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哈巴狗電台:糖糖與我 2009-2-15 21:16 作者:陳真

■陳真(醫師)


去年此時某個寒流中,撿到兩窩小狗,十幾隻,好不容易幫牠們一一找到家,今年元旦又撿到一隻,在日月潭撿的,滿身污泥雜草,顯然流浪已久。獸醫說她生過至少兩胎,約4歲。一隻腿被撞斷,長期下來屁股萎縮走路有點扭,扭來扭去故名妞妞,暱稱糖糖。可能是我滿身狗味吧,也可能是她以前的主人跟我長得像,她竟沿著快車道雙黃線追著我跑,造成交通大亂,所以我就把她救回家。抱著她沿潭走了幾公里,請獸醫做了萊姆病及心絲蟲等四合一檢查,完全合格。腿骨舊傷已癒合不需開刀,有點跛,但無礙玩興。


生平閱狗無數,很少看到這麼有靈性的狗,一進家門就嗚嗚嗚低聲問說廁所在哪,還沒來得及告訴她廁所位置,她就自己找到了。若不是有點矮,我看她八成也能自己學會蹲馬桶。這兩天,她就像個隨扈一樣,跟進跟出,不管是洗澡煮飯洗衣看電視,亦步亦趨,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十分善解人意,我甚至覺得她比大部份人都還要了解我。唸書時,她就靜靜窩在我腳邊睡覺。缺點是睡覺會打鼾,我倒是頭一次知道狗也打鼾。


她睡覺前總會花很多時間挖地,做出「鋪床」動作,可惜地板不是泥土,無「床」可鋪,但我看出心意,所以買了張狗床給她。她果然一躺進去就不出來,變成隻「寄居蟹」了,令人嘖嘖稱奇。給她買床時,看到寵物店裏養著一頭豬,挺可愛。上小學前屏東老家也養了一隻,每次拿水管幫她沖水,她就興奮得像收到情書一樣就地團團轉,發出咕嚕咕嚕吞口水聲音,很難想像把這樣一種動物變成桌上佳餚,於是上小學後,我就決定不再吃牠們,一直到今天仍不吃。記得長輩們總說不吃肉會營養不良,但不良就不良吧,我並不在乎因此少活幾年。


雖然才相處兩天,但妞妞似乎已經在我心頭掙得一個位置,不知道是我照顧她,還是她同時也照顧了我?想到日後總要離別,不禁有點難過,但還是得幫她找戶人家;我的房東肯定不會喜歡我把她的房子當成挪亞方舟。


夜深了,她現在就睡在自己的小床上,稚嫩好笑的神情,卻又似乎飽經滄桑。這樣一個小生命身上,竟同時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氣質;如此無害,卻遭受這麼多傷害,天地偌大,竟容不下這樣一些無辜的小生命。我們做為人,理想夢想計畫規劃願望慾望渴望一大堆,個個天高雲遠,甚至貪婪,但這些小生命,僅僅只是看到一張幾百塊買來的床,竟如此滿足。我不知該憐憫她還是該憐憫咱人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