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哈巴狗電台:喪鐘為誰敲響? 2009-5-31 20:52

■陳真(醫師)


常有人轉寄所謂溫馨圖文來,但我還不曾感動,感冒倒是常有的事。我常納悶,為何我的美感及道德品味和周遭人們相去如此遙遠?在我看來醜陋不堪的人事物,在人們眼裏卻往往美侖美奐稱羨不已。反之亦然,我所仰慕的人事物,乏人問津倒也罷了,大多時候在人們眼裏卻十足可憐不幸不長進、怪異無聊或變態。


最近收到一封題為「讓世界感動的email」。內容是這樣:「你還在抱怨薪水低嗎?」,底下是一張圖,一名乞丐跪地討食;「你還在抱怨交通亂嗎?」又是一張圖,男女老幼跨越殘破木橋過河;「你還在抱怨吃青菜嗎?」骨瘦如柴的非洲難民列隊高舉空洞飯盒;「你還在抱怨工作繁重嗎?」一名90歲老嫗揹著百斤木柴;「你還在抱怨別人穿比你更名牌的鞋嗎?」一名農人穿草鞋出現,旁邊寫著:「他只有一種牌子的鞋可穿」;「你還在抱怨父母的關照太嘮叨嗎?」一個餓剩骨架的黑人婦女抱著瘦弱嬰兒:「你看,她們母子一無所有」。一系列類似圖文之後,結論是:「你還在抱怨什麼?」


我建議各家老闆,不妨把這封「讓世界感動的email」發給員工,凡是被感動的一律放無薪假或薪水打3折工作加5倍;當他們抱怨時就說:「你還在抱怨什麼?世上還有人比你更慘耶!」交通號誌根本也不需要了,人家每天攀繩索過河都沒在抱怨,你抱怨什麼?若有人被搶來報案,就強制上課接受「讓世界感動的email」的薰陶,被搶還抱怨什麼?難道你想當搶匪?


叔本華說得對,同情(sympathy)是卑鄙的,因為它區分了你我,更不用說幸災樂禍。當你看到別人貧病匱乏,不但不難過,不但不為體制問題義憤填膺或揭竿而起,反倒慶幸自己還好沒這麼慘,這不是很卑鄙嗎?世界怎麼會因為存在著一群比你更慘的人而感動?聖經說:「與哀哭的人同哀哭。」世上若有人承受著更多痛苦,他的痛苦理應也就是你的痛苦;人們若貧病匱乏,你就不應為自己的健康富足感到慶幸。


海明威在《戰地鐘聲》扉頁引用16、17世紀英國詩人的《No man is an island》,李敖譯:「沒有人能自全,沒有人是孤島,每個人都是大陸的一片,要為本土應卯。那便是一塊土地,那便是一方海角,那便是一座莊園,不論是你的還是朋友的,一旦海水沖走,歐洲就要變小。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減少,做為人類一員,我與生靈共老。喪鐘在為誰敲,我本茫然不曉,不為幽明永隔,它正為你哀悼。」


個體雖互有差異,生命卻是一體。你我不識,但你的失,不會是我的得;當你痛苦,我不會快樂;你之失色,我也將隨之黯淡;當你死去,喪鐘恰恰也是為我敲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