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哈巴狗電台:無意義的福音 2011-6-26 20:41

■陳真
2005年7月的某一天,我和學姐在劍橋某個大草地上走著;這條路來回走了少說也有三千回。那一天,走著走著,遠遠看到一棵樹,心裡卻突然有著一種很深的感動,就像阿基米德找到流體靜力學原理那樣,我告訴學姐說:「我找到了!」學姐問:「找到什麼?」我手指前方那棵樹說:「我找到了世界,找到了自己,這就是世界,這就是我跟世界的關係!」
這問題已經想了好幾年,一直想到現在還在想。它的一個主要關鍵字就是「無意義」(nonsense),當代兩位哲學家James Conant和Cora Diamond給我很大的啟發,但真相依然不明。於是我天天逐條寫下自己對於Conant和Diamond的批評,幾年內寫了一兩百條。2003年1月,我覺得似乎終於想通有關「無意義」的意義問題。就跟尋寶一樣,當你發現離寶物越來越近時,你很難把即將揭曉的祕密藏在心裡。於是便把這「福音」傳給學姐,可她似乎無法理解諸如「1等於1」這樣一些廢話為何能拯救吾人靈魂及宇宙萬物。
相關思索幾天後中斷,台灣家中傳來長輩病倒的消息,我返台照料,恍如隔世。一直到2005年7月,或許是因為那棵樹,我似乎才真正明白那個我始終想不明白的道理。人的思想很奇妙,日思夜想百思不解的東西,在某個無想無念的一刻卻突然想通。「我找到了!這就是我跟世界的關係!」在這關係裡頭,我「看到」世界的存在,「感受」到這個「看」(seeing)的背後有個「東西」,而那東西就是「我」。「我」不再是個受限於時空、服膺物理法則的血肉之軀,而是站在和上帝同等高度,在世界「外面」觀看著世界。
這些想法不足為奇,它只是哲學入門,但理解一種想法跟真實熱烈感受其存在卻是兩回事;有了這樣一種感受,剩下的邏輯問題似乎就不是什麼難題。這或許是為什麼宣稱連3歲小孩也能懂的維根斯坦哲學卻被視為西方哲學中最艱難者之一。就如其至友Maurice O'Connor Drury所說,理解其想法,「困難之處不在於智能,而在於一種道德能力」。今天我若只是要教你算術,即便你是個混蛋也照樣能學會5加3等於8,但如果你不只是要學習算數,而是要學習一切算數之所以存在的可能性,那麼,你的心能有多純粹,你對這問題的理解就能有多純粹。
維根斯坦老想著自己的道德問題,羅素看不慣,諷刺說你花時間想這些不具永恆性的問題有何意義?維根斯坦說:「如果我不是一個好人,我如何可能是個好的邏輯學家?」講究純粹抽象理性的邏輯尚且如此,更不用說其他學科;我常想,所有課程理應都是一種道德課程,「活得對」是「想得對」的一個基本前提。
(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