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哈巴狗電台:誰命令我的手舉起來? 2009-5-24 21:00 作者:陳真

■陳真(醫師)


真理無法被擁有,正如太陽無法被擁有,更不用說獨佔。人我差別,不在於誰擁有真理,而在於人們對真理的態度。但不管你對太陽態度如何,太陽仍是太陽,萬物因之生生滅滅;如果有人以為他離太陽比較近,那只是一種錯覺,而這錯覺恰恰是道德上令人難以忍受的。


當我「命令」我的右手在今天下午3點舉起來,待3點一到,天啊,它真的舉起來了耶!真不可思議!但這是誰的功勞呢?難道不是「我的」功勞?當然不是。維根斯坦曾自問自答:「難道我的身體沒有和我比較近?」「沒有」,維根斯坦說:「以為世上有什麼東西離我比較近,是令人難以忍受的。」我之所以有辦法命令我的手舉起來,維根斯坦說,那只是一種偶然,是「命運」造就了這個偶然,而不是當事人的功勞。若非「命運」點個頭,給了批准,我連動根手指頭都不可能。既然連我的手都沒有離我比較近,何況天上太陽。


當我寶貝著我的身體,美白養生啊什麼的,彷彿這身體與「我」關係密切,彷彿這身體的重要性真的與別人的身體有著巨大不同;當我對自己如此滿意,滿意於自己之智慧與德性,彷彿我真的超越眾生,彷彿我真的走在什麼人煙稀少的不凡道路上;當我沉溺於個人悲劇,彷彿我的痛苦與他人相較果真如此巨大,彷彿我應受到更多讚賞與關注,可是,所有這一切所謂差距,似乎都沒有想像中那麼巨大。


人我差距不但微小而瑣碎,維根斯坦甚且說:「世上根本沒有那所謂會思考、會表達想法的主體之存在。」簡單說就是,世上根本沒有科學心理學上所說的「我」這東西。維根斯坦說:說「我相信p」或「我有著p這樣的想法」,不過等於「p就是p」,就好像說「一就是一」一樣;若以為有個東西叫做「我」在從事著思考,那純粹是一種幻想。


叔本華說,「我」彷彿是一隻「虛無的妖怪」,它使我們看見世界,但它本身卻無形無狀而無法想像,世界在此走到了盡頭;當「我」捫心自問「我是誰」,我將陷入迷惘而找不到那個叫做「我」的東西。我只能反覆說「我就是我」,就好像反覆說「一就是一」,其實什麼也沒說出來。「一」到底是什麼?除非放在一個數學架構下來找出它的「值」(value),否則它根本什麼也不是。「我」也一樣,如果不是依附在背後那個無法言說的「大寫」的東西上,我不知道「我」活在這世上和一粒塵埃能有什麼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