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反戰

陳真 | 2005.08.08 01:44 | #
同學,謝謝你的留言。我最近常在想,在中國,反戰是不是很難,甚至不可能?因為中國過去飽受帝國主義摧殘與侵略,許多歷史恩怨還在;他並且學到一種教訓:「唯有我武力強大,列強才會收斂侵略野心。」

每次看阿富汗和伊拉克慘狀,常會想起過去百年的中國也是這樣,列強侵略無日無之,任意糟蹋,任意殺害,為所欲為。今天如果不是因為中國武力強大,我敢說美軍英軍日軍俄軍德軍法軍早就找個有關「人權」或「民主」的藉口,大舉入侵,「拯救」中國人民,給他們「民主」,給他們「繁榮」,就像目前的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樣。

Chomsky 常提起這一點,他當然不是鼓吹發展軍備,而是說,如果世人不能有效反對美國那樣一種侵略,將帶給人們一個教訓,那就是:「唯有我武力強大,列強才會收斂侵略野心。」

做為一個飽受列強凌虐百年的可憐國家,中國似乎很難相信武力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最近看很多對日抗戰的紀錄片,看日本人那種殺人無度,姦殺擄掠樣樣來,甚至把小嬰兒拋向空中,底下拿著刺刀等著,讓嬰兒落下時,刺刀穿肚而過,以資取樂;各式各樣毫無人性的虐殺。

千百萬中國人民起來抗敵,身家性命全不顧。我常在想,在那種情況下,我有可能還高喊非暴力嗎?我要怎麼讓人們相信我的非暴力才是長治久安之道,而不是一種懦弱的藉口?在那當下,搞不好連我自己也不信。

跟日本侵略中國比起來,我所見過的國民黨所謂威權統治或白色恐怖,實在就像一比一萬那般距離,太小兒科了,連比都不能比。但儘管如此,在那白色恐怖的年代,有幾個嚴肅的反對者腦袋裏不曾想過暴力,不曾對汽油彈的製作方法感興趣?

我不是要鼓吹以暴制暴,更不是贊成發展軍備,我只是想說,「反戰」這東西是有其歷史條件的;不同歷史時空,就有不同心路歷程。暴力是人性的一部份,就好像恐懼也是人性的一部份一樣。就算甘地也不是一開始就是個非暴力人士。出於宗教理由,甘地的媽媽要求他到英國留學絕不可吃肉,甘地在母親面前發了誓,但後來卻一度沒有遵守誓言,因為朋友跟他說,我們若想打倒英國帝國主義,就該吃肉,身體才會強壯,揍起人來才會痛。甘地於是就吃了肉,但後來很快就後悔了。

我並不覺得我已成為一個非暴力人士,我對反戰、和平等等,仍然心志動搖,充滿疑惑,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善」。功利主義者(utilitarianism)會說,這要看情況;康德信徒或許會說,這不需看情況,這是道德無上指令。而我自己該怎麼盤算,其實仍然說不準。
歐盟許多人說,應該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這禁運始自六四事件後的一種由美國所主導的抵制。我一聽說要解禁,表面上當然反對,但心裏其實仍然有個問號。要禁應該禁美國、禁以色列才對,禁完這些恐怖流氓國家再來禁中國也不遲,怎能單單禁中國?再說,中國強大,美國才會收斂他的各地侵略行徑不是嗎?很多人這麼說,有無道理,其實我也不知道。

但是,話說回來,如果你要如此盤算,那麼就沒有所謂反戰了。因為,別人照樣可以舉出各種藉口或理由,說他之侵略或擴張軍備是為了防止更大的罪惡等等。

最近世界各地都在紀念廣島原爆六十周年,我們也捐了一筆錢,跟大家一起在英國《衛報》和《獨立報》上合買了一整版的廣告,反對核武。今天(八月七號)晚上八點半,劍橋還有個放水燈的活動。講起核武,我看一般人肯定都不會贊成。可是,當你翻開六十年前英國舊報紙,人們卻為此歡呼,標題寫著:「廣島蒸發了!」「消失於一團火球之中!」大力歌頌人類的「天才」與「偉大科學貢獻」。

六十年後的今天,兩個參加廣島原爆徵文比賽得獎的小學女生,在日本紀念會上代表致詞,她們說,想到廣島,就是想到人類對於彼此的責任;想到廣島,就是想到和平,想到廣島,就是想到克服人性邪惡的一部份,想到廣島,就是想到無辜的小孩,想到廣島,就是…。

這兩個小女生,言真詞切,聲音清脆洪亮,無懼地站在講台前,對著五萬群眾演說。我在電視上看到這一幕,心裏很感動,鏡頭中,出現禎子捧著紙鶴飛翔的雕像,彷彿剎那間我對和平的懷疑主義終於消失了。

但是,馬上一轉台,看到列強肆無忌憚的殺人和侵略,我的暴力念頭又會湧上心頭。也許人就是這樣,我們心裏渴望著善,渴望著愛,但當我們面對邪惡時,這些善念就會起動搖。我們對上帝灑下無數諾言,但事實上,我們的諾言卻如此徬徨而容易動搖。

就像地震一樣,我甚至一天可以動搖五十次。早上六點,我是個「虔誠」的和平主義者,七點我就變了,還好七點半又變回來,也許因為我剛好感受到窗外飄來一陣微風,陽光從雲端露臉。可是好景不常,到了七點五十,什麼?!美軍又打死了多少人,它媽的氣死我了,我要當恐怖份子,我要報仇!八點十五分,轟然一響,所有時鐘停留在這一刻,我似乎終於真正醒過來,或者說,終於真正沉睡到一個千年舊夢裏,就像永遠不變的 2046 那樣,在夢裏,我想到禎子,想到若雪,想到我媽教我唱的歌,想到她跟我說的一些故事。

陳真 2005. 8. 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