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一個人離 “義” 離得越遠越好


禽獸不如 | 2004.12.13 14:40 | #
呵呵,私密語言很神祕的,哪苦思得透啊?它隨時可以修改「文法」,只有星星知我心囉。萬一被刑求,也問不出口供,因為它的文法無法為他人所知,除非有個人,有上帝那般的慧眼,可以 read my mind。

劍橋附近有個小鎮叫 Bury Saint Edmunds,有個市集,周六去玩,才注意到是 Bury,不是 Barry。bury 就是埋葬,挺可怕的地名。我旁邊這位劍橋歷史學家說,Saint Edmunds 是個國王,就埋在這裏,於是這地名就叫Bury Saint Edmunds。

在那裡買了些東西,--^。---@@~~~就是一張購物清單囉。--是兩條魚卵,第一次在英國吃到這東西;^是螃蟹, “。” 是一種小田螺,@@則是一大包堅果,包括核桃和杏仁等等,也是第一次自己用鐵鉗夾著吃。~~~就是 “天啊!粉好吃”。呵呵。

福全老兄說,看一百篇便知沒有惡意,那在第九十九篇之前,俺不就已經被人暗算了?暗算便罷,但要砍記得要砍死,用槍,槍法就要練準。我在上大學之前那一年暑假,因為找某個黑白通吃的 “企業家” 的麻煩,贏是贏了,卻被人在夜市當街槍殺,兩輛黑頭車,像演《英雄本色》那樣,堵住去路,近距離開三槍,第一槍就打中了脖子。

槍殺那晚,接到好幾通電話,說要砍腳筋。我只回了一句:「會叫的狗不咬人」。也許正因為這句話,本來是說要用刀砍,改成用槍,本來是說要砍成殘廢,臨時決定要奪命。

槍聲大作,夜市人潮像海浪一樣,向兩旁湧開來。當時腦袋閃過第一個念頭是:「我就這樣死了?」很奇怪很奇怪的是,也許是子彈和血液的震盪和溫熱吧,不但一點都不痛,反而當時心裏是一種寧靜的安慰感。我看那個台灣老兵也講到類似的感覺。真正開始痛是隔天,當下不痛,而且還蠻爽的。

寫文章不怕暗算,倒是挺怕傷人的心。即便善意也會傷人。有句話說:「善意正是通往地獄之路。」自以為是的善,比惡還惡。在人世裏,我們說這個善,那個惡,但在老天眼裏,肯定不是這樣想,許多時候善惡剛好相反。

我的小孩將來如果說要參與社運,可能會比說他要加入竹聯幫,更讓我擔憂。我怕正義感會毀了他。憐憫是好的,但正義感卻不怎麼好,一個人若有正義感,很難不 “自義”,也就是自以為是。自義是最大的惡。一旦涉及義,最好就盡量使它變成一種私密語言,一種存乎一心、不為人所知的感情,而不是變成一種赤裸裸的什麼正義之舉。

一個人離 “義” 離得越遠越好,因為 ”義” 不是人的辭彙。人若給老天篡位,他老人家會變臉。齊克果說,有個挺有正義感的道德導師對世人發聲:你們應該這樣那樣。結果,上帝在天上聽到了,破口大罵說:它馬的,是你才應該這樣那樣吧!

跟羅素一樣,我常這樣看人:一個人,如果總是表現或嘴巴喊出一種正義感,一副奮發上進的樣子,那他肯定不是什麼好人,”智商” 應該很低,美感則只能打零分。相反地,一個人如果總是有那麼一點憂鬱和自責,胸無大志,甚至感覺好像有點脫離地面,活得不耐煩,即便真的幹過什麼天大的壞事,都不會是壞蛋。

Emir Kusturica 說得很對,他三十五歲拍《亞歷桑那夢游》時說,他「走過這個地球三十五個年頭」,發現一個道理:「人屬於自然,不屬於文明。」

一些蠢蛋俗人常罵人「禽獸不如」,它娘的當然不如啦。豈只不如,我們更應該努力向飛禽走獸看齊才對。聖經上不也說「且問天上飛鳥」、「且問地上走獸」嗎?你看,貓狗挺自然,挺可愛的,除了英國人養的紳士貓和淑女狗以及我害怕的蟑螂之外,我從沒見過什麼不可愛、不自然的動物。但如果上帝在牠們腦中植入一些「文明」觀念或什麼「正義感」,飛禽走獸將不再令人著迷。

陳真 2004. 12. 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