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不要公開談論別人的私事

陳真 | 2013.03.26 04:03 | #
下班時,我有看到一些無法理解的怪異留言,好像是說具有靈異體質,感受到日本核災,於是決定要認咱們當爹娘拯救世界云云. 原本打算先留著,看看這究竟是在說什麼.
重點是: 這裏頭沒有任何一絲私事可言,自然也沒有所謂私事私了的問題.
這說明了我反覆講過幾百萬遍的一件事: 在任何公眾場合下,都不該涉及任何非公眾人物,因為那個被涉及的倒霉鬼將完全任人宰割任人想像任人推敲任人猜測任人議論任人誤解而完全不可能為自己做任何澄清或說明. 世界上大概沒有比這更卑鄙更不對等的暴力了.
因為,你怎麼可能說明或討論或澄清任何不可能說明不可能討論不可能澄清的事情或狀態? 特別是你怎麼可能說明連你都一頭霧水完全無法理解的東西? 你只能完全任人宰割任人想像任人推敲任人猜測任人議論任人誤解而完全不可能為自己做任何澄清或說明.
這道理其實簡單到爆,根本一點都不難理解,可是,當自己不是受害者時,這道理似乎就好像變得很難被人理解似的.
絕大多數旁觀者似乎完全不可能不產生推測或想像或猜疑或評論或問號,他們總是會以為這裏頭可能有著什麼不為外人知的私事. 但就以此事為例,除了請這位留言者出面證明這裏頭沒有任何私事可言之外,被涉及的當事人還能說什麼? 除了請這位留言者出面說明自己究竟是在幹什麼或說什麼之外,被涉及的當事人只能百口莫辯任人宰割任人想像任人推敲任人猜測任人議論任人誤解而完全不可能為自己做任何澄清或說明.
有些人犯規是出於無心,有些是除於有意加惡意,但也有些人恐怕連自己在說什麼或做什麼自己也完全不知道.
也許各位生性豁達,凡事大而化之,但我卻凡事小而大之,就像吸血鬼,就像stoker那樣,很龜毛,很敏感,很自閉,即便是細微到不能再細微的灰塵光影聲音,對我來說都非常強烈而巨大,彷彿連剝一個蛋殼的聲音都能讓我感到震耳欲聾,彷彿連一根汗毛的接觸都會讓我感到恐懼,彷彿連一片葉子的搖晃都能讓我振奮不已,彷彿我可以和一個標點符號共存亡.
我並不是一生下來就知道自己是吸血鬼,而是在經歷許多可怕或可悲的遭遇後,我才知道原來我所聽到看到接觸到的聲音影像等等等,全然有異於人類. 不但見人就怕,自慚形穢,連光都能使我感到疼痛. 於是我拉起窗簾,拔掉電話,遮住鏡子,以免看到自己冒充人類不成的鬼樣會更加惆悵,然後就像尼采說的,躲進洞裏,學會如何自己舔舐療傷,治療人類社會打下的傷口.
(Spam: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