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以前叫漢奸,現在叫賣台

陳真 | 2014.01.17 12:18 | #
(續)
大約30年前,那時還沒有家暴法及婦幼政策,有一天,聽當時從事這方面社運工作的曹愛蘭(現在是台南市社會局長)說,她記得過去有位鄰居,經常被她先生打,幾次打到躲來曹愛蘭家裏床底下。曹說,她希望這種現象能改變,但她接著開玩笑說,當然她並不是希望有一天是這位婦女的老公躲來她家床底下。
這個例子很生動。但所謂言論自由的發展卻恰恰就是換成她老公被打到躲來家裏床底下。如果這就是所謂言論自由,那這東西本質上便自動失去了一切意義。保障當然就是保障異類、非主流、病態以及各種所謂不正確,難不成要保障如雷貫耳的主流之聲或漂亮話語?
基本上,思想或價值觀只有一樣或不一樣的問題,而沒有正確或不正確之分。但多數一方總是要仗著人多勢眾而為所欲為。就猶如過去台獨不能說,而現在卻是主張統一或喊聲祖國,便會馬上惹來群眾攻擊的禍端。過去,提到台灣就是賣國漢奸,現在卻是提到中國就是賣台台奸。
過去是漢奸,現在是台奸,這兩種奸我都當過。以前在大學班上,有一些同學走過我身邊就會故意罵一聲漢奸,有人還握拳在我眼前揮舞說為什麼政府這麼寬容,為什麼不把我這種賣國賊槍斃。現在這些忠黨愛國者依然忠黨愛國,依然喊打喊殺,差別只是黨和國的名字和顏色變了而已。
幾十年下來,我看不出台灣在言論自由方面有什麼進步,改變的只是旗子的顏色,床底下永遠躲著一些被打到沒地方躲的人。也許華人血液裏頭有著一種群聚為惡的紅衛兵性格,任何勢力一旦蔚為主流,對手就得找床來躲;要不就是得噤聲不語,明哲保身。
(Spam: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