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愛國與不愛國

鄭啟承 | 2013.09.11 17:17 | #
這一波侵略,不知還有多少愛國的美國人會支持? 愛國的人,總是能替自己找到理由支持各種大小惡事。
在我看,這世界上的人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愛國的人,一種是不愛國的人。這兩種人壁壘分明,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裡,如果演化論說得通,那必定有某個關鍵基因,將我們造成了兩種完全不同的人類。
愛國只是個大概說法,愛鄉愛土愛黨愛民主愛台灣精神都屬此類。這類人,和另一類不愛國的人是十分格格不入的,也許他們說著同樣的語言,但其實就和人與獸一樣,有著不同的視力和聽力,世界長得完全不一樣。
我應該是屬於不愛國的這一邊,我也曾努力想要愛國,年幼無知時總是順從長輩們的教導去愛這愛那,但努力畢竟只是徒勞,畢竟你愛的是長輩,卻不是長輩們愛的東西。
愛國蒙蔽了我們的心。也許就和信教一樣,西方文化自古以來的優良傳統似乎就是發動戰爭,四處侵略,理由各異。但沒有這些龐大的信徒或愛國者支持,戰火如何能夠延燒? 家破人亡的慘狀、孤兒寡母的哀號,抵不上一個所謂「信念」。沒有人不會為自己所作所為所想找一個善的理由,但我們卻也是不折不扣的劊子手。
這其實不是個騙局,說到底我們可以選擇(如果有所選擇的話)。你是否能為殺人找到一個理由?
生活周遭認識許多不凡的人,全是好人,甚至稱得上是好的藝術家或科學家,原本都是我所仰慕,但說也奇怪,再好的品性或美感,愛國者一旦接收到關鍵性訊號,往往整個人就走樣了,說話行事讓人不忍卒睹,原本給人的美好觀感一下子崩盤。就像所謂動物的某種生理性制約一樣,有些狗你丟根骨頭給牠,牠立刻就六親不認了,你得等牠吃完以後才能靠近。(若有人丟錢給我,大概也會有類似反應)
與其說是一種失望,不如說是一種驚訝和無奈,因為這樣的失落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成為一種常態。反之亦然,畢竟愛國者和不愛國者永遠都是不搭調的,許多親友原本對我抱持著美好的期待,以為外表純良如我,應該也理所當然會愛著美麗純良的台灣國土,但我似乎一再地讓他們失望或反感,人品差一點的對我充滿輕蔑和不屑,人品好一點的總是希望我回頭是岸,類似傳教者對著原始民族那樣盼著我早日覺醒,重抱心中該有的那份民族大愛,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
藝術文明水平低的文化裡,似乎特別容易充斥愛國愛鄉愛土這類的東西,兩者呈反相關,愛國可說是一種低智商的表現,國又不是一個活生生的東西,有什麼好愛的呢?這樣一種虛幻的愛,無非是一種對人性中生物劣根性的操弄,滿足我們喜歡成群結隊、喜歡分敵我、喜歡同聲同氣的原始本性。
愛國者除了智商低,容易被操弄以外,身上總是讓人感覺少了什麼東西,大概是對「人」的一種基本深刻情感吧! 當你為了一根骨頭而興奮到六親不認的時候,大概也就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了。而當你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就不再願意對人有所理解和憐憫。一個「信念」就算再怎麼正直,你若不和它保持點距離,說不定它就會讓你幹出很多壞事來。
說起來演化還是需要些時間的,那些太早基因突變的,對愛國懷疑起來、甚至不愛國的人,自己最好還是小心點,否則你就得平白遭受各種鄙夷、唾棄和誤解,甚至是實質的傷害,畢竟愛國就是一種生態系法則,一種政治”環境壓力”,你的同伴都在樹上爬的時候,你卻嚮往著走下地面,那你的日子鐵定就不會太好受。
想到敘利亞,想到連天戰火,想到聽說 Kusturica 被自己的塞爾維亞”同胞”所攻擊和傷害,不知道為什麼想到這邊來了。我說的其實和敘利亞沒什麼關係。古人不曉得,美國這些戰犯首腦和一幫戰爭的支持者可不是為了什麼愛不愛國而發動侵略,美國人也是,這年頭沒有什麼正直的劊子手了,說美國人因為愛國而發動侵略是太抬舉它了。
(Spam: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