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特赦的胸襟

陳真 | 2012.05.15 18:14 | #
這留言是下班時匆匆寫的,做了點修改和補充.
我自己也分不清究竟是私人情誼或曾為同志的感情或單純惻隱之心或是一種公眾利益的現實考量,總之,如果要特赦阿扁,我是贊成的. 在我看來,這也符合所謂大眾利益.
是非應該搞清楚,但是非之後的懲罰卻又是另一回事. 很多人認為,阿扁不能特赦,因為他一家人犯罪,卻沒有一個認錯,不但不認錯,而且反而把自己打造成民族英雄或政治受難者.
但我認為,赦免一個人並不一定需要對方的認錯,原諒就是原諒,特赦就是特赦,寬恕不需要任何前提.
我的仇家,或者說自認為是我的仇家的學界醫界或政界文化界這個界那個界的人士倒還不少,但我心裏或行為上要不要原諒他們或是要不要對他們手下留情,卻不需要建立在任何條件之上.
總統行使特赦與否,當然不一定要出於任何道德感,但任何體制性的決定,總是越具有基本的善意越好.
政治人物讓我仰慕的幾乎快絕種了, 就連達賴或翁山蘇姬都讓人搖頭. 但有個人我始終不曾對他失望,那就是金大中.
全斗煥金鍾泌等等人渣,不但把金大中打入黑牢,而且極盡刑求逼供虐待之能事,比方說把他的耳膜打破,幾次製造假車禍企圖暗殺,把金大中的腿給弄成終身殘障,而且還判他兩個死刑,後來因為國際輿論聲援而沒死.
更早之前,朴正熙政權甚至把金大中綁架,裝在水泥桶裏打算沉入海底,千鈞一髮之際被美國CIA在海面上救起.
如此被各方政敵給搞了好幾次暗殺和各種無奇不有的刑求與死刑罪名宣告之後,金大中卻獲得人民的支持而掌大權了.許多韓國人民於是要求嚴懲全斗煥等等這些貪婪無度且殺害迫害很多人的人渣,全斗煥後來的確判了死刑,但金大中卻在國內輿論的強烈反對下竟然特赦這個幾次企圖殺害自己並把自己給弄成一生跛足聽障的混蛋惡棍,甚至特赦之後還請他到家裏來作客,燒飯煮菜給他吃,並找來全斗煥之錯縱複雜的各方仇家共聚,化解恩怨,希望他們能盡棄前嫌,共同努力幫助韓國走向坦途.
韓國之所以會在近十幾二十年各方面特別是經濟文化藝術等等發展得如此快速,金大中功不可沒,其中一大部份更來自他的胸襟與智慧.
在我看來,金大中是個真正意義上的天主教徒,熱愛文學藝術,因此或許不難想像為何他會跟其他的政治人物如此不同.
當然,政治人物胸懷不一定要如此深刻,但即便是一個很平庸的政治人物其實也該知道很多事該怎麼做長遠看來對大家都好. 有些時候,我甚至認為 "是非" 或 "真相" 倒也不是什麼很重要的東西.
二十幾年前或更久,聽柏楊說過一個毛姆的小說故事,印象很深,非常感動. 記得那小說是在一艘渡假郵輪上,有個萬事通先生,通達天文地理,跟董事長一樣,很有才華,什麼都會. 同船有位富豪看一些美眉似乎很喜歡這位萬事通先生,心裏很不爽, 於是就常出言諷刺.
有一天大家共用晚餐,萬事通先生誇這位大富豪的太太的頸上項鍊珍貴,顯然是個極品. 大富豪很開心就笑他說,笑死人,不懂就不要裝懂,那哪是什麼極品,那是她太太有一次自己跑出去旅遊時在路邊攤買的便宜貨. 她太太當時身上並沒有帶什麼錢,哪來錢買什麼極品項鍊?
萬事通堅持自己的眼力,於是大富豪就當著眾人的面跟萬事通先生打睹,看誰輸了就公開承認自己是白癡. 萬事通欣然答應,於是就要求大富豪太太卸下項鍊供其鑑定.
就在那位太太卸下項鍊時,萬事通察覺其眼神有異,似乎是在求救. 萬事通當眾看完項鍊之後,嘆氣說我真的是個白癡啊,我還以為自己很厲害呢,這根本就是一條不值錢的項鍊,不值幾塊錢.
但事實上,那項鍊確是極品,是大富豪太太的情人所贈,但騙她老公說是自己在路邊攤買的,因為她自己並沒有私房錢可以買這麼昂貴的項鍊.
萬事通先生真的是萬事通,從一個眼神就能察覺出異樣,於是就假裝是自己學藝不精判斷有誤,他寧可賠上自己一世英名也不願讓那位太太陷入困境.
當晚,同桌用餐的眾人訕笑,萬事通先生栽了個大觔斗. 萬事通先生也只好尷尬承受.
夜深了,萬事通準備就寢時,門縫塞進一封信,是那太太寫的,感激他沒有拆穿,信裏還附上一張支票做為感謝. 萬事通看完信之後,就把信件連同支票一起撕碎扔到海裏. 碎片夾雜著夜裏的海水一波波捲走了.
回程中,萬事通先生持續受到大富豪的嘲弄,但他不以為忤. 而且,每當他不小心跟大富豪的太太視線有所接觸時,那太太總是臉紅閃開視線.
在我看來,萬事通先生真的是萬事通,寧願自己在世人面前受辱也要保護弱者,實在令人敬佩,至少令我打心底敬佩. 這樣的胸懷我倒是一點也沒有,但雖不能至,心嚮往矣.
在這個意義上, "那項鍊是否值錢" 這個是非真相便一點也不重要了.
這故事套用在阿扁或其實任何一個人身上都一樣,難道有人覺得自己是不需要任何憐憫的嗎?
是非很重要,但並不是重要到非拿到頭頂來拜不可,是非畢竟不是神明,追究它,同樣只是為了帶來一種好的果子,追究是非本身並沒有什麼價值.
懲罰也一樣,犯罪要不要受處罰那是法律上的事,但我們畢竟不是拜法律為神. 更何況我們的法律暫且不說其千瘡百孔,本質上更只是一種 "政治" 工具,我指的政治是說它往往反映所謂 "民意",而非反映法律所應反映之正義本身, 但民意是什麼東西呢? 它是一種人為性質很強的東西. 我倒也不是說它純粹被捏造,但它總是被某種更為隱諱巨大的人為力量所建構型塑.
甘地說,他只想制止惡事,但對於惡事的懲罰,他不是很感興趣,因為那是上帝的工作.
J. Z. | 2012.05.16 14:14 | #
1. 拿蔣介石來當例子的是星雲不是馬沒錯啊?!
2. 要決定原不原諒扁是要看民意, 本來就不是馬一個人去主觀決定
3. 對一個搞了八年文革加貪汙加一堆國際笑話卻至今打死不覺得他做錯什麼還不甘寂寞不時要出來佔個版面的人, 我還真沒法對其"慈悲"起來...
明天來問問看同住的英國人義大利人法國人覺得這種"呼籲"發生在他們國家他們會怎麼想好了...
陳真 | 2012.05.16 20:41 | #
如果民意那麼重要,那我們現在還在戒嚴中,因為永遠都有百分之九十幾的民意支持戒嚴,甚至認為戒嚴是 "德政".
如果民意那麼重要,那我們現在還不能有反對黨,因為絕大多數民意是反對黨外組黨的.
如果民意那麼重要,那我們現在甚至連 "人權" 二字都不能提,因為絕大多數人認為那是一種 "反政府" "反社會" 的邪惡思想.
如果民意那麼重要,那我們也不該允許任何人喊台獨,因為絕大多數民意認為台獨是一種企圖破壞社會並且數典忘祖的妖魔鬼怪.
如果民意那麼重要,那麼我們到現在不但聽到 "蔣公" 二字要馬上立正,而且每個人都應該隨時具有上台背誦蔣公遺囑的能力和高尚品德,"自余束髮以來,即追隨總理革命...",因為絕大多數民意認為蔣公是民族的救星是世界的偉人,爸媽可以不愛,蔣公不能不敬.
如果民意那麼重要,我們到現在就連看A片都得在開演前先起立唱國歌,因為絕大多數民意認為這是愛國情操的表現. 董事長看電影不願起立聽國歌,經常遭到現場觀眾的丟東西攻擊或辱罵.
我不是說民意不重要,在某些決策上民意當然很重要. 但民意這東西基本上只是一種果而非因,它不是什麼價值指標,民意往往是塑造出來的,而不是真的有個什麼東西像長在樹上那樣叫做民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