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愛的反面不是恨,是冷漠

陳真 | 2012.04.22 05:17 | #
如果有人因為恨或因為某種目的或利益而做出殘忍的事,在某個重要意義上那其實沒什麼, 但如果有人極盡殘忍或有人任意虐待你,但他卻沒有任何愛恨或目的或理由,那是不是很可怕? 你會不會懷疑起對方的基本人性?
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不在乎,這當然不是美軍的專利,在這島上我幾乎每天都會在街上或所謂 "電視新聞" 上感受到這樣一種無視於旁人死活的極度冷漠或嗜血樂趣.
對他明明沒什麼好處,他對你更是無冤無仇,但他輕易就能對你或對任何人做出一些傷害行為, 或是在你的痛苦中, 迅速型塑成一種口舌題材, 從中攫取那稍縱即逝對他亦是可有可無的一點速食快感. 為什麼? 因為他根本不在乎,你究竟是死是活,對他沒有任何意義.
最近在鳳凰衛視上看到一張引起國際矚目的照片, 請看: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1883756
一群美軍在阿富汗, 用輕蔑的手勢和表情, 拎著兩條斷裂血淋淋的阿富汗人的大腿殘肢, 大夥嘻笑拍照留念.
不管死的活的,美軍長年以來不斷虐囚或羞辱屍體,例如一群美軍對著一堆屍體的臉小便,一邊小一邊開玩笑, 或是強迫同性俘虜互相性交猥褻供其觀賞助興,就好像在欣賞什麼尾牙康樂活動表演一樣,或是美國女兵把俘虜脫光用狗鍊栓著 "遛狗",或是叫他們全部脫光堆成人牆, 或是把他們裝扮成耶穌來電擊等等, 無奇不有, 以前在越戰中甚至把越南兒童綁在柱子上當活靶練習槍法, 戲謔折磨至死.
老實說, 當我看到這些事,憤恨難免,但一點也不驚訝, 因為同樣的事在這島上每天四處可見, 只是看你有沒有那個道德或美感的敏感度去 "看見" 它而已.
記得唸大二時大體解剖課, 班上有同學甚至還會以為自己是小李飛刀, 拿屍體當靶, 用手術刀飛射屍體比賽得分, 或是拿手術刀在供其解剖的屍體上玩 "井字遊戲". 這幾位都還是所謂好學生呢! 有一位現在也是名醫, 但我始終相信這是個人渣.
人渣的特徵不是恨, 而是冷漠不在乎, 不信你去看看一些據說是無數人出沒的網站如什麼PTT, 只要你言論不合其意, 任何人馬上可以毫無緣由地攻擊你抹黑你, 重點是他對你根本沒有任何仇恨, 他其實也不是真的在乎你發表了什麼異議言論, 他只是對於 "傷害你" 這件事沒有絲毫感覺而已, 就好像我們往往可以輕易傷害一隻螞蟻一樣, 而且絲毫不掛念.
我沒辦法教你什麼是愛, 但我或許能教你怎麼看出愛的反面. 愛的反面不是恨, 而是根本無愛無恨無無所謂. 根本不把別人當人看. 對於這一點, 教給我最多的不是美軍不是日軍不是法軍不是英軍, 而恰恰是自己的同胞; 教給我最多的也不是實際戰火, 反倒是沒有半點煙硝味的台灣日常生活.
(Spam: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