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反媒體壟斷與被利用的Chomsky

鄭啟承 | 2013.02.04 09:37 | #
真是台灣之光! 前陣子有張照片,Chomsky 拿了個牌子,上頭是勇敢的台灣郎寫的一堆什麼反媒體壟斷碗糕的,被很勇敢的台灣人到處瘋狂轉貼。我是不熟 Chomsky,但依我對這個人的淺薄理解,我第一瞬間的直覺就是他被設計了,我和我太太說 Chomsky 一定是被騙了,否則以他的為人怎麼可能拿這樣一張蠢到爆的牌子讓人拍照,我說不信我們看著辦,絕對會被戳破。
但台灣人顯然引以為榮,連大名鼎鼎的 Chomsky 都挺我們勇敢的台灣人耶! 衝啊!
果不其然,Chomsky 後來說他被誤導了,說那是一個勇敢的台灣女青年叫他拍的,但他不懂中文,所以不知道那牌子上是寫些什麼,特別是如果他知道上面有反中國的字眼,他絕不會拿著讓人拍照。他說他確實反對媒體壟斷,但他並不反中或親中,他說那是台灣人自己的事。他說有很多人想要利用他的名聲來推銷自己的私貨,而如果以後還有台灣人要他拿什麼牌子拍照,他大概會找一個 MIT 懂中文的學生來幫他看看,然後再做決定。Chomsky 還很無奈地說,如果有人存心要利用你,那你也是防不勝防。
此話一出,我真替咱台灣人感到羞愧,但勇敢的台灣郎們不但沒有立刻認錯,反而馬上翻臉,把報導這則消息的中天新聞用各種難聽的話辱罵,把原先捧到天上的 Chomsky 踩在地下羞辱,說他不反中就是背叛了偉大的台灣郎 。
各位看看這是不是台灣之光!? 有這樣一種卑劣的民族性,難怪從來就沒有人真心敬重我們,我們落到今日的田地能怪誰呢?
(Spam: 0%)
陳真 | 2013.02.04 18:17 | #
對於這些張牙舞爪裝模作樣的所謂運動之相關人事物,我的感想只有一個字,哪個字? 當然不是幹啦,是髒. 對之我有一種很深的厭惡和輕視,不但蠢,而且陰暗窩囊,品性很差,純粹就是一些髒東西. 當然,這類人事物通常都發光發亮,很流行,很紅,但再怎麼紅也一樣沒出息.
(Spam: 0%)
陳真 | 2013.02.04 19:05 | #
(續)
chomsky又不是智障,怎麼可能支持什麼碗糕反媒體壟斷?!
就跟許多西方著名的異議份子一樣(例如 John Pilger),chomsky不親任何政權,但他對於中國政府的認知,聽在愛台灣之流的人耳裏,恐怕不知道要給他戴上多少頂帽子. 還好他們不是台灣人,要不然就是台奸.
他們對中國的認知一點都不特別,因為那只是一些難以否認的事實. 比方說,美國幾十年來四處侵略姦殺擄掠顛覆政變樣樣來,但中國的崛起卻不搞這些,因此, chomsky認為中國的強大不但足以制衡美國之片面胡作非為,而且對於世界和平秩序起了重要穩定作用.
北七們大概又要假裝好像很關心什麼似地說中國這樣那樣啦,對於這些低能到爆的說法,我實在沒興趣反駁,因為他們並不是真的笨到聽不懂,而是這些人在乎的從來都不是什麼是非曲直或理性思辯;他們在乎的只是顏色政黨立場等等這類敵我概念,只要是敵,或者說只要想法與之不同或甚至只是沒有熱烈擁戴之,便是敵人,然後就想盡辦法去傷害敵人,至於 "我方" 當然什麼都對.
對此我其實也沒啥意見,世上許多國家本來就會有著許多基本教義派,對於非我族類視如寇讎. 這倒無妨,至少在道德上不必然有什麼問題. 重點是: 殺敵沒關係,但你得像個 "人" 像個好漢那樣去做你所相信的事,而不是像蛆一樣一大團,個個沒頭沒臉地用一些卑劣的方法陰陰暗暗地傷人,好像自己很見不得人似的. 觸目所及全是蛆,在這類蛆營裏頭,我從沒見過一個 "人" 正正直直地去捍衛自己的思想也好,偏見也罷,全是陰著來,全是耍嘴皮,全是打肚臍下三寸.
(Spam: 0%)
陳真 | 2013.02.04 19:20 | #
(再續)
在所謂反美反戰陣營裏頭當然也多得是蛆類生物,有的因位居學術要津,還儼然領袖咧,但恕我不敢舉例,也不敢描述其壯烈蛆史,總之這類生物四處都有,說有多無恥就有多無恥,說有多惡心就有多惡心.
在西方社會,熱心從事公眾事務者,平常行事為人通常也格外令人敬佩,在台灣卻剛好相反,你若要尋找人渣的模樣,不妨就從社運界裏去找,品性水平明顯遠低於一般人. 當然不能說每個都是,但若說99%都是,絕不為過. 越是媒體亮麗者,越是臭不可聞.
(Spam: 0%)
陳真 | 2013.02.05 02:02 | #

這是立報社論,寫得還不錯.
陳真
============
台灣立報:智識上的自我防衛
2013-01-31
【台灣立報】
語言學大師卻被語言所欺弄,這是喬姆斯基(Noam Chomsky)最近所遭遇的一場鬧劇。這位舉世敬重的知識份子典範,畢生以「誠實」和「正直」為職志,一方面在浩瀚的知識海洋裡建構認知語言的體系,另一方面也以筆為刀,戳穿權力的偽善,揭破資本主義市場的魅惑。詎料,大師終生勤謹,卻在晚年被一位來自台灣的學生所戲弄。
一位參與「反媒體壟斷」的學生於去年年底赴美參加會議,會場上遇見喬姆斯基,遂以支持言論自由的理由,要求大師舉牌並拍照存證。這張照片很快成為反壟斷陣營的重大資產,《自由時報》列為頭條,參與者從而被注入了強心劑,彷彿整個運動已成為全球知識界的共識。
然而,事後揭露的真相是:照片上的手舉牌,只有「反媒體壟斷」幾個字附加英文,其他的中文訊息並未被充分告知。尤其是「拒絕中國黑手」這幾個字,喬姆斯基後來明確表示完全不知情。
反媒體壟斷陣營充分利用網路影像傳播,除了在台灣本土的動員之外,還在全球各地找留學生、名人舉牌拍照,上網傳播,這當然是為了營造整個運動已取得舉世「共識」的印象。然則,喬姆斯基本人對於任何「共識」的營造,不管是透過權力、市場、迷信或黨派私心,都抱持著批判、質疑的態度。他寫過一本書,書名就叫做《營造共識》(Manufacturing Consent)。書中,這位語言學大師提到:「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激勵讀者學習『智識上的自我防衛』,並建議一些自我防衛的方法;易言之,也就是幫助人們去顛覆那些意圖『營造共識』的激狂設計,並且讓人們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而不再是被動的訊息接收者……」
遺憾的是,喬姆斯基畢生劬勞建構的「自我防衛」體系,在晚年被台灣的一個年輕學生攻破。他在不知不覺中參與了「台灣共識」的營造!什麼是台灣共識?說穿了,就是大師被欺矇的那一行字。被刻意掩蓋遮蔽的,正是其核心最關鍵的真實。
反媒體壟斷的主導者最近也已承認,「中國因素」是整個運動的關鍵。這正是「台灣共識」的不斷複製。這樣的複製,出現在民進黨頭人的談話中,出現在成大教師蔣為文的嗆聲行動中,出現在以本土為名的眾多媒體當中,也出現在一場又一場以社會運動為名的群眾動員之中。這樣的共識營造,在台灣,其實已成為另一種形式的宰制。但是,把這種台灣本土的宰制性共識硬栽到語言學大師的頭上,既不誠實,也不正直。而,我們不得不再說一次:「誠實」與「正直」才是大師畢生的職志。(全文/摘至台灣立報2013/1/30社論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62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