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主流風尚

鄭啟承 | 2013.03.16 12:06 | #
我有位姻親,十足的台灣男子漢,當我十多年前認識他時,台灣社會一切有關同志的觀感都是十分負面而帶著歧視的,這位男子漢當然也不例外,只要一提到同性戀三字,他就會立刻作出極端作噁而厭惡的表情,全身起雞皮疙瘩,好像被性騷擾或看到蟑螂那樣。別說同性戀,只要有任何人的講話做事甚至表情不符合他所謂男子漢的一種標準,他都是十分不屑的,比如像斯斯文文白白淨淨氣質出眾講話像女生一樣細細柔柔的小弟我,經常就是他嘲笑羞辱的對象,幾乎是見面一次就羞辱我一次,樂此不疲。對此我倒是沒有意見,whatever makes you happy。
這位男子漢口舌伶俐,八面玲瓏,一路扶搖直上,如今成了社會的中堅份子,買房買車,意氣風發,可以算是所謂人生勝利組。在"成功"之後他便經常對社會時事發表意見,講起話來往往慷慨激昂,正義凜然,當然身為正港的台灣男子漢他是全然反馬反中反韓反核反這個那個的,反一切對台灣不敬的人事物。有天我看到他又在 FB 發表高論了,不知又是和哪個什麼活動和聯署有關,說大家一定要走出來挺同志,同志們要勇敢站起來,要勇於做你自己,抵抗一切外界的壓迫,我們永遠站在你這邊云云,講得好激動。我看了真是覺得不可思議,一個過去對同性戀如此厭惡,彷彿生理上互斥的一個人,也不過十幾年後竟然變成了同志鬥士,開始捍衛起同志權來了,這在演化或教化上都是讓人難以理解的,巧妙的是他十幾年來攀扶直上,中途對各種議題的立場判斷似乎永遠都是那麼精準,總是能在對的時間挺對的一方。
講這個例子沒有他意,我只是說這類人在台灣是一種主流,他們對任何議題其實內心並沒有任何真實想法,他們只關心議題造成的一種風向和趨勢,進而隨風擺盪。
回到同性戀,依我看不管身為什麼戀,一個人大可不必為此感到欣喜或痛苦,因為人類從古至今一路走來,對這些"異類"的態度一直都是反反覆覆的,所謂開放和保守就像一種簡諧運動一樣,隨著時間不斷在擺盪,人類文明說起來並沒有什麼進步,而一個人活得自在或活得麻煩一點,也不過靠點運氣,生不逢時或生不逢地只能說運氣不好。
我對同性戀倒是沒有什麼特殊想法,在我看人就是人,人是一種立體動物而不是平面動物,有著無數面向。性向也不過就是其中一個面向,實在不知道有什麼好特別提出來講的,就像異性戀不會特別去討論自己身為異性戀如何如何一樣,我們不需要特別關注自己或別人是隻貓還是隻狗,貓和狗並沒有誰比較需要被關注。
題外話,性向上我倒是常常被錯愛,經常在運動或工作場合受到陌生男性的歡迎,經高人剖析後才知道對方可能以為我也是同志,至於原因則是未知,可能和費洛蒙有關。對於受到歡迎小弟感到有些飄飄然,比較可惜的是結果稍微偏離預期,若全是女性會更好些。
(Spam: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