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甚麼叫做蠢蛋思想家

陳真 | 2013.09.17 16:20 | #
(續)
前些日子,看到法國的一個沒什麼思想的思想家叫什麼我忘了,不過很容易可以查到名字,因為他好像很有名,很多北七仰慕這樣的笨蛋兼壞蛋. 1995來以來,他不斷攻擊Emir Kusturica,主要是因為Kusturica拍的 "地下社會" 在他以及在很多號稱民主進步自由與人權的人看起來是一部充滿統派毒素(大南斯拉夫主義)的電影.
這位沒有思想的思想家,同時也攻擊很多做慈善事業的大老闆以及任何抱持憐憫而行善但卻沒有挑戰所謂 "根本體制"的人,批評他們不但偽善,而且非常可惡且有害,因為他們在幫助貧苦窮人的同時,其實只是在 "削弱" 應有的顛覆體制力量.
這類意思表達我也說過,但表面類似,骨子卻背道而馳.
第一,這傢伙道德姿態非常高,彷彿連下館子吃頓飯都助長了這個邪惡體制. 重點是: 如果他要採取這樣崇高的道德姿態,那他第一個應該譴責的就是他自己,因為我從他的食衣住行育樂隨便都能找到他無數支持邪惡體制的證據.
這讓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大約是1983年,那時還沒有什麼學運,連個人影也沒有. 那時我在陳秀賢的 "民主工作室" 出沒,有一天,陳秀賢說有一群不願具名的 "左派" 學生從台北下來說要見我.
這群學生跟我見了面,講一堆口號式的傻話,最後竟要求我應該主動退學,原因是他們說我念的高醫是台奸陳中和所創,我怎麼可以念台奸創辦的大學.
後來,又來了一些類似的進步學生,講起話都好像革命烈士,但卻沒有一個願意說出自己的姓名及所念的大學. 他們同時卻又指導我各種革命的方法. 我跟他們說,你們這麼多意見,怎麼不自己去革命? 甚至連名字也不敢透露.
他們回答說: 他們必須保存實力,不能在這個時候就犧牲.
這些人很獨,台獨的獨, 不過是獨在嘴巴上. 他們因為很獨,所以敵視一切有中華民國的稱呼,並且叫我要跟他們一樣從 "根本邪惡體制" 上去認識問題.
我開玩笑回答說你們講得真好,要不要把你們口袋裏的鈔票都交出來給我,上面有邪惡體制 "中華民國" 四個字,但我願意替你們承擔罪惡,我來幫你們花掉這些邪惡的鈔票.
結果是,沒有一個人放棄邪惡的中華民國鈔票.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一個事情或許某個概念範圍內是對的,但陳述的姿態卻,MORALLY SPEAKING,很重要. 你可以採取任何姿態,但你得配得上. 今天如果你是蒙面俠馬可士,或是甘地,賓拉登,那我沒話講.
再回到那個蠢蛋思想家. 他的第二個問題仍是我常說的那句老話: 世上無善,唯有善念.
行為本身是沒有意義的. 沒有一種事是所謂善事,善之為物在於其心而不在於其行為. 就如愛就是一種心意,而不會有著什麼行為內在必然含著愛.
因此,把善惡扭曲成某種政治立場或某種所謂體制性的思量是道德上很變態的.張藝謀說得對,在每一場戰爭中,雙方都有英雄. 英雄或狗熊並不是根據你是站在哪種顏色的旗幟下來決定.
概念或思想這東西,我實在看不出任何難度,但在進步界裏頭,不具道德意義的客觀之物卻反倒取代了主觀性,也許是因為笨蛋通常因為很笨,一接觸到概念就彷彿以為掌握概念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於是動不動就要論述,動不動就要講到什麼根本體制等等彷彿更為思想深遠的東西上去.
當別人沒有笨到一直去講這些空洞的傻話時,他就會露出鄙夷或發出怒吼,彷彿你很無知,很敗德,不夠激進,也不夠基進(RADICAL).
蠢蛋思想家的第三個問題是: 混淆了不同範疇的東西,用某一種語言來檢視其它所有語言. 就好像那些愛台灣的人,你只不過提到大陸有哪個學者不錯,或是提到大陸發生的一件感人故事,他就會暴怒, 想糾正你,攻擊你,覺得你是在美化 "敵人"(對你是敵人,對我來說可是好朋友好兄弟好家人).
這些蠢蛋似乎無法理解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 "語言",並不是只有一種.一部電影或一首音樂,我們只須管它美不美,而沒有正不正確這回事. 但蠢蛋卻滿心思想正確語言正確政治正確,正確得讓人簡直會窒息.
波蘭斯基的"今晚誰當家"裏頭有個藥廠的 "邪惡" 律師代表,四位主角之中,我的脾性和品味跟這個人最能契合. 最不喜歡的就是那個關心非洲屠殺的社運人士. 藥廠邪惡律師說,他有一次聽到也是社運人士珍芳達的道德演說,讓他激動得很想馬上加入3K黨.
藝術是不講對錯的,藝術只有美或不美兩種.只有蠢到爆的人,才會在藝術作品中去尋找或企圖傳達所謂正確的思想或幹它媽正確的什麼國家認同.
記得當年侯孝賢的 "悲情城市" 剛放映時,因為涉及228,理應頗有一番勇氣. 但黨外新潮流一些混蛋卻批評說這電影有問題,美化日本人,美化外省人,醜化台灣人,說悲情城市裏面火車上出現一些講台語看到外省人就喊打喊殺的流氓,說這樣就是醜化咱台灣郎.
還有,片中的反國民黨革命烈士聚會用餐唱起懷念大陸的歌,甚至歌詞還提到日本入侵的918事件. 這在那些愛台灣的人聽起來也是無法忍受,說這抹黑了228烈士,說他們不應該懷念祖國山河.
對這樣一些蠢到爆卻正確得不得了而且殺氣騰騰的蠢蛋兼壞蛋,夫復何言? 你如何可能跟這樣一些人溝通?
(Spam: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