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無法理解的文章

陳真 | 2013.09.13 13:39 | #
在台灣, 我對幾乎任何討論都沒有信心,所以請各位別和我討論,因為我寫的一切的一切也絕不是在回應誰,而只是純粹說一種 "現象".
我正要寫智能一事,但與底下這位小姐發言完全無關.
我並不看重智能,一個人良善與否乃唯一重要之事,至於聰不聰明則絲毫不重要. 話雖如此,智能卻經常浮出水面向我宣示其根本重要性. 說到底,仍然會讓人想到愛因斯坦那句話,智能和道德之間 "必須" 有個連繫.
"必須" 二字必須打引號來強調,因為若有一種道德狀況缺乏一定的智能支撐,那它還稱得上道德嗎? 我家阿憨昨天 "英勇" 追殺一隻蟑螂,為鄉里除害,牠的 "義行" 該被讚揚嗎 ?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已經給智能的根本重要性做出結論,非也. 我發現有個東西比智能更能夠有效地鑑別各種人事物的差異性. 那也許不僅僅是一種分析性的抽象能力謂之智能,更是一種對微妙事物的敏感性,簡單說就是詩,或者用我常用的詞來說就是 metaphor,隱喻.
每一種生命或甚至每一個體操弄著屬於自己的一種隱喻,這個隱喻和那個隱喻之間的落差,就如維根斯坦所說,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品味或許沒有高低,隱喻卻有粗細遠近不同. 細緻的能察覺粗糙的,遠的能看見近的,高的理解低的,但反之卻不然. 此一 "不然"是一種範疇上的(categorical)落差,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跨越此一差異,一切溝通到此得立個此路不通的告示牌.
從掌握一個現象就能看出這項差異. 有一種世界像是非題,察看你的答案有沒有跟他一樣,若是一樣就額手稱慶,若不一樣就怒目而視. 但卻有一種世界是 "非命題性的"(non-propositional),它像一幅畫,蘊涵無數的意義在裏頭,卻不帶任何訊息.
對我來說,說出一己之見是可恥的,令人羞愧的,就跟當眾露鳥給大家欣賞一樣難堪. 所以我從不對外說出一己之見. 或者說我從不談論訊息. 可怕的是,市面上除了一己之見,除了訊息,除了答案,別無其它. 這類命題人士永遠無法明白別人究竟在說什麼.套用維根斯坦的一個說法,你可以說這是一種面向盲 (aspect blindness),他看不見或聽不見某些波長或頻率,或者說他不可能看見或聽見,因為他所屬的隱喻在根本上限制了此一可能性.
所謂傻文有兩種,一種可以忍受,它雖是意見,倒也make sense,說出一個說法來,但另一種傻文就以底下秉叡所轉貼的便是,可說是傻到爆,傻到根本不能搭火車. 不可思議的是,傻文的作者們通常都自我滿意度很高,而且往往是這個傻到爆的愚蠢社會的什麼名嘴名教授名師名家名什麼之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