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美國的道德一致性

陳真 | 2013.06.10 17:45 | #
美國喜歡輸出民主,但其實他連內銷都沒有,還想搞外銷呢! 就如羅素所說,美國從來就不是一個民主國家,羅素說,軍火商與大老闆才是美國人的主人. 主人養了一條狗叫情治單位,監視每個人的一舉一動,包括你所寫的每個字,你所講的每一句話.
黨外時期,有一天,高醫的安全室照例請我去 "聊天",得意地打開一個文件櫃給我看,裏面一堆資料,安全室的人隨便抽出一張要我看,咦? 這不是我昨天剛剛才寄給黨外雜誌和報社的文章嗎? 安全室主任很得意,說我寄出的每封信,他們都能掌握.
後來我發現,我常去的幾家郵局,只要是我發出的信,郵局的人就會自動影印一份送交情治單位. 高醫附近的幾家影印店,也一樣兼負起這份保家衛國的責任.
有一家文具店兼影印店,記得就在高醫附近的山東路上,那個老闆心裏是支持我的,有一天,他跟我說,他們被要求必須盡可能偷偷印一份我所要印的每個資料,送交有關單位. 我向來不搞秘密行動,所以請老闆不用偷偷印也不用假裝沒印好而偷藏一份,你就直接看要印幾份去交差我都沒意見.
一個民主國家是不該有這些行為的. 但事實上,那些整天要輸出民主的國家,這樣的行為不只針對特定人士, 而幾乎是人人通通有獎. 加上網路科技的興起與資料存放空間之大幅縮小,監控變得更為輕而易舉.
讓我比較感冒的仍然是道德上的一致性問題,市面上不是很多那種喜歡講民主談人權的 "知識份子" 嗎? 這些在思想上和行為上都看不出任何 "異議" 跡象的 "異議份子",大多把美國人當爸爸,動不動就是民主人權,但我從沒看過他們對其美國爸爸這樣一些與民主人權完全徹底背道而馳的惡行有過一聲異議.
相反地,今天同樣的事如果發生在國民黨或共產黨身上,哪怕只是一個單一個案,他們一定也會如喪考妣,開起無數的座談會記者會或抗爭丟雞蛋,講得好像人類文明即將滅亡似的.
陳真
============
對歐巴馬幻滅 史諾登揭監控案

【中央社╱倫敦9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3.06.10

史諾登表示,決定洩露美國政府最高機密監控計畫,是基於捍衛「全球人民基本自由」的良心。
美聯社
史諾登(EdwardSnowden)表示,自己決定洩露美國政府最高機密監控計畫,是基於捍衛「全球人民基本自由」的良心,也是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期望幻滅。
史諾登29歲,是替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工作的前中央情報局(CIA)員工,5月20日從夏威夷前往香港,目前住在1家飯店。
他說,他揭發國安局所謂「三稜鏡」(PRISM)計畫細節前,思考了很久,也很難下決定,而這麼做是因為感覺他的國家正在打造無法理解的祕密諜報機器,刺探每個美國人。
中情局拒絕置評。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和英國「衛報」(Guardian)今天都在史諾登要求下,公開他的身分。
衛報網站刊登的影片專訪中,戴著眼鏡、蓄短鬍的史諾登說:「我不想活在做這種勾當的社會裡…我不想生活在我一舉一動都被記錄的世界裡。」
「國安局打造一種機制,能夠截取幾乎所有事情…民眾相互聯繫的絕大多數內容,都在沒有鎖定目標的情況下自動被汲取。如果我想看你的電郵或你老婆的手機,我只要截取,就可以取得你的電郵、密碼、手機紀錄、信用卡資料。」
部分法律專家不解史諾登為何逃往香港。香港和美國有引渡條約,香港當局可以拘留他60天,讓華府有時間準備正式引渡申請。
史諾登在影片中說,「香港有強大的言論自由傳統」。
他也說,最終希望十分重視網路自由的冰島,能給予他政治庇護。
史諾登說,把女友留在夏威夷,沒告訴她自己的去向。他知道自己面臨的風險,但揭發本案後,過去幾天引發的外界關注令他感到很值得。
他說:「我主要擔心他們會緊跟我的家人、朋友、伴侶,任何跟我有關的人。」「我餘生都必須忍受這些。我將不能和他們聯絡,當局會對任何認識我的人積極採取行動。這讓我晚上睡不著。」
他放棄在夏威夷年薪約20萬美元的舒適生活。他說:「我無法昧著良心,允許美國政府透過這種祕密打造的大規模監控機器,侵犯全球人民的隱私、網路自由和基本自由。」
史諾登說,歐巴馬一直延續前總統小布希的政策。他對歐巴馬的期望破滅後,才下定決心打破沉默。

【2013/06/10 中央社】

===============
爆料美監控 前中情局雇員現身:我是對的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 2013.06.10 03:25 pm
前美國中情局約聘人員史諾登大爆料,控國安局監視民眾通聯與網路活動。
路透
29歲 前中情局約聘助理
近日有人爆料美國政府透過「稜鏡計畫」監控民眾通聯紀錄及網路活動,引起輿論譁然與媒體密集報導。而這位揭發美國國安局(NSA)有史以來最大機密的幕後人士9日現身媒體,他的名字是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今年29歲,是前中情局約聘技術助理。他說,「我無須隱藏身分,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對的」。
英國《衛報》是第一個踢爆美國「稜鏡計畫」的媒體,經過幾天採訪之後,在網站上公布史諾登的訪問影片。據了解,史諾登自己要求公布姓名,並解釋自己爆料的動機與未來去向。史諾登曾經擔任NSA外包計畫的約聘人員,承包商包括戴爾電腦與博思艾倫諮詢公司。

前美國中情局約聘人員史諾登大爆料,控國安局監視民眾通聯與網路活動。
路透
一直躲在香港一家旅館裡
史諾登在香港接受《衛報》訪問,說明自己爆料的動機,「我不希望活在一個做事與說話都被記錄下來的社會。我不能允許美國政府用這台正在秘密建造的龐大監視機器,破壞全世界人類的隱私權、網路自由與基本人權。這是我的唯一動機,我必須把這件事告訴大眾」。
《衛報》指出,史威登在NSA的夏威夷辦公室備份完最後一份欲公開的資料以後,在5月20日飛到香港,並且一直躲在當地一家旅館裡。他選擇香港的原因是該地有「堅持自由言論的傳統」。至於他認為自己之後會如何,史威登說,「不會有好事」。他向《衛報》說,「我不期待可以再次看到家園」。
博思艾倫諮詢公司發表聲明,確認史威登曾是員工但工作時間「不到三個月」。博斯艾倫宣稱將協助美國當局調查。
他害怕會立刻被CIA逮捕
根據《衛報》報導,史威登主動要求公開身分。他說,「我無意隱瞞身分,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對的」。但他也害怕自己會立刻被CIA逮捕並秘密拘留,或者被中國當局偵訊。
爆料者(whistleblower,或稱告密者)
【聯合晚報/本報訊】
是將政府部門或私人企業組織不誠實或不法行徑向當局報告或公諸於世的人。除了最近向媒體揭發「稜鏡計畫」的史威登,美國歷史上還有兩位知名的「爆料者」,其一是1971年公布五角大廈機密的丹尼爾·艾爾斯伯格 (Daniel Ellsberg);其二是2010年將政府機密文件外洩給「維基解密」網站的布拉德利·曼寧 (Bradley Manning) 。

【2013/06/1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踢爆美監控計畫 史威登不怕:這是我的選擇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 2013.06.10

29歲的前CIA約聘人員史威登,透過媒體揭發美國國安局的「稜鏡計畫」。
路透社
英國《衛報》指出,揭發國安局 (NSA)監控人民計畫的史威登,將成為美國史上其中一位最重要的「告密者」(whistleblower)。史威登本人則說,他願意犧牲自己的生活,讓政府的陰謀攤在陽光下,「我不害怕,這是我做的選擇」。
史威登原本生活愉快,年薪20萬美元,跟女友住在夏威夷。
史威登自白說,他本來擁有穩定的工作,年薪大約20萬美元(新台幣595萬元),跟女朋友一起住在夏威夷,而且有愛他的家人,「我本來過著非常愉快的生活,但我願意犧牲這一切,因為我不能背著良心讓美國政府破壞全世界人類的隱私、網路自由與基本人權」。

前CIA約聘人員史威登與女友5月1日搬出在夏威夷檀香山附近的住宅,目前房子正在出售。
路透社
他寄出第一批爆料文件時附了一張備忘錄,上面寫道,「我知道我會因為這麼做而受苦,但我願意這麼做,讓這個執行秘密法律與不平等赦免,擁有大權掌握世界的聯邦政府的秘密公開」。
「我希望媒體關注美國政府的行徑,我也知道政府會把我妖魔化。」
史威登選擇公開身分,但不斷強調說,不希望媒體聚焦在他身上,「我不要大家注意我,我不希望媒體寫的是關於我的報導,我希望媒體關注美國政府的行徑」。他不怕公開身分的後果,「我知道媒體喜歡把政治辯論聚焦在個人身上,我也知道政府會把我妖魔化」。
5月時,史威登備份所有打算公開的文件,然後向NSA主管說,自己因為癲癇必須接受治療,得請兩周病假。史威登去年發現自己有癲癇症。
史威登回家打包行李,告訴女友說自己要離開夏威夷幾周,但並未說明原因,「對於過去將近10年在情資界工作的人來說,這是很正常的事」。他在5月20日搭飛機到香港然後躲進一間高級旅館,到目前為止離開房間不超過三次,已經累積了巨額帳單。
自從爆料成為媒體焦點以後,他知道NSA與美國政府都在找他,NSA人員與其他執法人員已經到夏威夷他的寓所拜訪兩次,並與他的女友聯繫。
歐巴馬政府積極起訴告密者,提告次數之多前所未有。史威登認為美國政府會傾全力抓到他,然而他平靜地說,「我不害怕,因為這是我做的選擇」。
閱報秘書/爆料者(whistleblower,或稱告密者)
是將政府部門或私人企業組織不誠實或不法行徑向當局報告或公諸於世的人。除了最近向媒體揭發「稜鏡計畫」的史威登,美國歷史上還有兩位知名的「爆料者」,其一是1971年公布五角大廈機密的丹尼爾·艾爾斯伯格 (Daniel Ellsberg);其二是2010年將政府機密文件外洩給「維基解密」網站的布拉德利·曼寧 (Bradley Manning) 。

【2013/06/10 聯合晚報】
(Spam: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