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哈巴狗電台 誰是正義的一方?(2008-1-20 19:42:13)

■陳真(醫師)


雖然曾是民進黨員(1993年退黨),但除了陳定南,我不曾投給任何民進黨人;我都投給無黨或叛黨退黨者。不過,這回投給老K倒是生平第一次,真難想像會有如此一天,我竟投給一個我曾希望它永遠消失的黨。


以前我總認為,不管民進黨有多爛,至少過去的黨外是站在正義的一方;相對於昔日「萬惡的」國民黨,兩者更是善惡二分。但我這兩年卻連這樣的信心也開始動搖,我越來越相信:黨外只是在「某個意義上」是正義的一方,而不是在所有意義上都是正義的。相反地,「萬惡的」國民黨其實也僅僅是在「某個意義上」,而不是全然的惡。如果時光倒流,我或許還是會走上黨外之路,但走的方式和心態肯定會完全不一樣。至少有一件事若時光倒流我絕對不會再去做,那就是蔣經國死的那一天,我不會再自己寫傳單自己跑去街上發,痛罵其人其事。


藥物學的開宗明義寫著:「所有的藥都是毒藥。」任何改革其實就跟吃藥一樣,即便再好的藥,都還是會有副作用;以為某種所謂改革是全然的善,那恐怕只是一種妄想。許多時候我們甚至連診斷都有可能出錯,自以為是在治病,但說不定只是在破壞你所看不順眼的正常細胞。


為公眾謀福利的獨裁者vs.打著民主自由旗號卻只為私人利益打拚的混蛋,哪一方才是善?我對黨外歷史之善惡定位的信心動搖,不是來自蔣經國,而是來自卡斯楚,更來自「熱愛自由民主」的美國老大哥。卡斯楚無疑是個獨裁者,但在他的獨裁下,古巴有著不輸給西方所謂文明社會的各種公衛指標及新生兒低死亡率;雖然物資缺乏,但生老病死都有國家照顧,文盲比例之低,更不輸給西方社會。


但在「富裕的」美國,人命卻分等級,強者物慾橫流,弱者哀哀無告,民主往往只是方便做生意的手段;民主輸出的同時,更無異血腥的代名詞,動輒幾十萬幾百萬人死亡或顛沛流離。世界衛生組織近日發表調查報告指出,美侵伊頭三年,有15萬伊拉克人直接死於暴力。一百個獨裁的海珊,顯然比不上一個民主的布希所帶給世人的災難。獨裁的海珊,就跟獨裁的兩蔣一樣,至少帶給眾人衣食溫飽。卡斯楚把記者下獄的比例名列世界前矛,但獨裁的卡斯楚和民主的布希,哪一方才是正義的一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