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文化屠殺

陳真 | 2014.12.25 11:19 | #
這是今天的早餐會報。我一般早餐大約就是十分鐘,隨機看新聞,不一定看哪一台,但轉台之際,通常不小心還是都會瞄到台式爆奶爆紅爆夯三爆 "新聞"。
今天是看俄羅斯的RT(Russia Today),看到幾則新聞。

1. 印度某一省份發生屠村慘劇,六十幾人慘遭屠殺,其中大多為婦女小孩。屠殺者是該省份一群要求獨立建國的少數民族所組成的武裝組織。印度政府已派兵前往。

2. 敘利亞內戰,導致大量古蹟包括神廟遭到戰火摧殘。聯合國表示情況危急,應儘速維護,前提是戰火平息,古蹟專家才有可能進行緊急修復。

3. 義大利原本是歐洲知識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如今卻是歐盟之中大學畢業生比例最少的國家。而且,三分之一以上的大學生被迫失業,其中找到工作者亦往往學非所用,擁有專業證照的畢業生一般只能從事一些低技能工作。

至於咱們正港的台灣郎新聞,轉台之際瞄到兩則,尖銳高亢的鬼叫聲,實在聽了很難受。一則是本地焦點新聞,一則是重要國際新聞。

1. 不知道是哪個高中,有個學生選擇題答C,但C字寫得不是很工整,歪歪扭扭,ㄟ?老師卻給倫家打叉叉,不給分,因為寫得不工整。帶你來看看。這是C嗎?沒錯啊,只是寫得怎麼有點...老師就不給分了呢?怎麼可以這樣?抗議抗議!

2. 看到影片中這位俄羅斯金絲貓正妹嗎?玲瓏的曲線,窈窕的身材,人家可是號稱全世界最柔軟的人哦。帶你來看看。

趙剛在上述那篇文章中,以一個詞(我連寫出來都覺得很難受)什麼碗糕 "小確幸" 來說明台灣某個綠油油的勢力之 "世界觀"。他說,這詞是一種政治隱喻。當然,要這樣講也行,但說它是政治隱喻的這話本身也是一種政治隱喻。

若用一種一般人直觀式的眼光來看,我大約只會說,台灣人每天浸泡在一種徹底空洞且低能化的新聞或資訊福馬林中,腦袋能不壞掉嗎?一個腦袋壞掉的人,往往從眾性格很強,人云亦云,拿香跟人拜,跟隨各種流行,但卻不自知。

套句台灣人很愛用但我連寫出來都覺得很難受的詞,就是 "夯" 字。凡事一窩蜂,一下夯這個,一下夯那個,心靈很空洞,所以得不斷尋找輕薄短小的各種小刺激、小爽快、小言語或X它X的什麼小確幸來笑一下,爽一下,刺激一下,然後又繼續尋找新的小爽快標的,以滿足空洞的大腦與心靈。

這時候,兩種反駁肯定會冒出來。

第一,文化相對論。

第二,個人意志。

文化相對論會說,我們只是跟你不一樣,而不是比你低或比你小。我們並不膚淺,我們只是跟你不一樣。

這種鬼話,我實在很懶得反駁。這就好像你放個屁,音調具有某種抑揚頓挫,然後說這是一種音樂,說我們不輸古典音樂,我們只是跟你不一樣,我們並不膚淺。

第二種倒彈說法是,膚淺又如何?!這可是 "我的" 生活方式,"我的" 自由,"我的" 選擇。
重點是,這不是 "你的",更不是你的 "自由選擇"。應該說是 "你們的",是一種集體現象,集體文化屠殺,而不是單一命案。

至於所謂自由選擇,更是笑話一則。一隻青蛙,住在一個完全密不通風的井裏頭,每天抬頭仰天長嘯顧盼自雄之際,只看到一小塊天空,然後說,這是 "我的" 天空,我的 "自由選擇",我的靈魂所在。套句過去很 "夯" 的台式台語慣用語:搭你馬好啊。

我講這些並非抱著高高在上的嘲弄心情,而是日夜痛苦不堪的一種心靈折磨、恐懼與無可救藥的孤獨。你想,你活在一個如此狹隘的小井小池塘裏,空氣之中全是福馬林的腐屍味道,周圍人群一開口就是這類爆夯新聞或X它媽的小確幸資訊,你是不是會得到社交恐懼症,很害怕跟人接觸。

因為,一接觸就得開始痛苦接招,總是只能在一種既定的台式 "政治洗腦" 架構下,想辦法回應那些不曾一秒鐘出現在你心中的三爆世界及小確幸八卦題材。

精神科治療本身並不難,難是難在缺乏病識感,因為它往往是一切治療的前提及成功與否的關鍵。當事人通常不知道自己有病。你要他吃藥,他說俺威武勇猛,吃啥藥?你想害我嗎?你說他腦子有病,他說醫生你腦子才有病,你敢毀謗我,我跟你拼了。

在這樣一種密不通風的島上,一個人除非他有很強大的個性與心理素質,加上相當程度的天賦資質,然後還得要有某種造化或機緣,才有可能意識到自己所受到的政治洗腦與文化大屠殺;要不然,他可能一輩子在三爆牌福馬林世界中,小確幸個不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