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民主如果那麼重要

陳真 | 2014.09.30 12:42 | #
人們曾經把知識看成一種超越時空與文化的東西,彷彿它具有一種閃亮本質,就像太陽一樣,在黑暗中也能自行發光,自身便能決定其存在價值。
這樣看待知識有沒有錯,當然沒錯,但它卻也對不了,因為這不是對錯問題。這是一種眼光,不同的眼光就會看到不同的世界。
就好像David Bloor有關窗戶的類比,你開這扇窗,或開那扇窗,自然就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窗外的樹也許是真的,但若不是透過某一道窗戶的某個角度,就連樹的模樣也會變得不一樣。
世界不存在,存在的只是一個個不同的窗口。套用蒙面騎士Marcos的說法,主流世界其實就像一台超大型電視,每天反覆播放經過高度選擇的特定影像和聲音,看著這台 "大電視",你會以為世界就是長這個樣。但世界真的 "就是" 長這樣嗎?當然不是。
假若你活在一個超大型的兒童樂園中,你會以為世界就是如此這般溫馨。誰掌握了大電視,誰就彷彿決定了真理;他希望你怎麼想事情,你就會依其指令思索;他要你如何發聲,你就會講出既定的台詞;他要你熱血沸騰,你就會毫不猶豫地發起高燒來。
實在很不想點名什麼民主,因為上述所言已足,剩下的都只是一道道不同的題目。
我自小數學好,但很少做例題,畢竟原理之下,所謂例題只是一個個乏味至極的重覆演算;就好像一個外星人一旦學會怎麼打電話就已足夠,他實在不需要不斷練習撥打每個號碼。
當我們學會一門算數,偶而練習一下香蕉若干斤兩的買賣計算,意思並不是說我們很重視香蕉的價格,更不是說這筆香蕉買賣該花多少錢就是結論。
原理具有一種必然性或確定性,但原理之於個案卻不具有任何規範意義(normativity)。
一台電話機你要打什麼號碼都行,一隻原子筆你要用它寫下什麼字句也都沒問題,它並不預設號碼或規定特定字句的模樣,就猶如鏡中能有無數影像,但敲破鏡子尋找,裏頭卻空無一物。
我能理解,早期的維根斯坦為何言語精準,寫半天就寫那兩萬字(Tractatus),十六年後重返哲學,卻一改文風,又臭又長寫了幾千萬字,翻來覆去其實都只是在演算例題。如果你真能懂得其中一題,其實你就理應懂得他的全部著作。維根斯坦說,他覺得自己就像一棟建築物的導覽員,從無數個不同角度言說,但無非都只是在描述同一座建築。
當我們舉香蕉為例進行演算,並不是說我們很喜歡吃香蕉或是對香蕉的市場價格有什麼看法。也許有,也許沒有,也許喜歡吃,也許不喜歡,但這些都只是一種意見;我對意見這東西毫無興趣,因為它瑣碎(trivial)而不值得一提。
我養了一條笨狗。你把飛盤往前丟,手指飛盤方向叫牠去撿回來,牠卻興奮地跑過來舔你的手指頭,牠看不懂手勢。你指向明月,但他卻專注在你的手指頭上。但我手指頭上啥也沒有,有的只是一種手勢。
回到無聊的民主例題。我能想像一個無辜者的鮮血,一個烽火餘生的孤兒,在在能點燃熱血;但我沒法想像像所謂 "民主" 這樣一個人造物,一種充滿欺瞞性的政治操作機制本身,會有什麼動人心弦的本質性力量。
民主如果那麼重要,達賴早該叫他滾下台回去吃自己;民主如果那麼重要,美國為何不開放總統直選?而要搞什麼選舉人團?民主如果那麼重要,大學校長或醫院院長何不全體員工和全體病人一起來投票(我向來工作上人緣還不錯,現行各大醫院院長絕非我的對手);民主如果那麼重要,香港過去一百年來全是英國女皇指派總督,難道人民都在睡覺?還是尚未進化到文明階段,直到最近才突然基因突變?
民主既是一種充滿欺瞞的內部政治機制,更是一種外來或對外政治操作的武器或手段。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列強,在世界各地燒殺擄掠,顛覆、摧毀所有不聽話的民選政府,以血腥高壓手段強行 "民主輸出",建立無數傀儡政權或代理人或御用買辦;誰敢不從或不敬,便是恐怖份子,動輒開槍鎮壓或丟飛彈比較快,甚至經常公然開出一長串、多達萬人的暗殺名單。
種種血腥暴行,長期以來無日無之,毫無人性,罄竹難書。可是,當我打算整你時,我就努力在你家裏四處煽風點火,製造所謂民主風潮,提供所謂民主人士各種軍火糧草與威望。
如果有人以為民主就是什麼人民的意志、人民的心聲的自然展現,那他若非頭殼壞去,就是良心被狗吃了。
陳真 2014.09.30.
============
反鎮壓港占中 請願白宮破17萬 (圖)
2014/09/30 中央社
20多名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拍攝短片,拿著「支持香港爭取民主的」標語,用他們的母語告訴香港人「你並不孤單」,還有網友到「美國白宮請願網站」發起連署,連署已經超過16萬人,還在持續增加,標題寫著「防止香港發生第二次天安門大屠殺」,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做出回應。
===========
白宮:支持港人普選特首願望
路透社路透社 – 2014年9月30日
(路透華盛頓29日電)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今天表示,美國政府密切留意香港民主抗議活動;並說,美方支持「香港人民的願望」。

厄尼思特說:「美國支持香港依據基本法實施普選,我們支持香港人民的願望。」

他在每日簡報中說:「我們認為,一旦基本法有關普選行政長官的終極目標實現,將大幅強化行政長官的基本正當性。」中央社(翻譯)
(Spam: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