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談媒體

陳真 | 2014.11.17 11:06 | #
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那一年,因為陳曉楠一篇伊拉克報導,我開始把鳳凰衛視引進家裏。記得大約也就在2003年,有一天,看到鳳凰在訪問一個人叫鄭必堅,中共中央黨校前常務副校長。
在台灣長期得來的經驗中,黨官黨校這些東西都很八股,狗嘴吐不出象牙,有什麼值得聽的?但我聽了兩分鐘後,卻忍不住一直聽完整個半小時的訪問,對此人的想法深度與氣質態度,讚嘆不已。
鄭必堅就是最早提出 "中國和平崛起論" 的人,而那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聽到這個詞。這詞現在大家朗朗上口,但你得知道,若在十幾年前,你講中國崛起,台灣人是會笑掉大牙的;對那時候的許多台灣人來講,講中國崛起就好像講索馬利亞崛起一樣可笑。
記得在當時,我常常和一些台灣人起衝突,因為他們因為大陸很窮,對他們非常不屑,經常口出歧視語言,說他們又髒又笨又沒文化,彷彿一個人因為窮就理當被看成垃圾一樣。在這之前,台獨有個普遍的論調就是:誰要跟大陸統一?跟他統一,我們的收入豈不是要跟他們一樣?大家豈不是都要餓死?
在那個時候,我還不至於眼光短淺至此。大陸雖然窮,但我看得見他在努力往前進,若干年後便會脫離貧窮。因此,當我聽到鄭必堅的 "中國和平崛起論" 時,我並不覺得荒唐,而且特別欣賞此人頭腦清晰、思想銳利但卻溫文儒雅的態度。
不過,基於我對 "崛起者" 往往對外燒殺擄掠的帝國疑慮,我還是寫了一些文章說:中國崛起是可以想像的,但是否 "和平",這就有待觀察了。
講這些事只是要說,的確有些人是有遠見的,他能比一般人看得遠一些;就跟下棋一樣,你才想兩步遠,高手已經盤算各種布局的可能性了。
遠見者憑其經驗、知識與天賦,提出一種時空較為久遠的洞察,但他畢竟不是預言家,他並非空穴來風,隨口說說。就好像一個好醫師往往也比較有能力洞察疾病的細微先兆,而台灣的醫生卻大多只會等到病入膏肓才來善後。
在我看來,這樣一種洞察能力是很重要的。我們自己不一定有這能力,但我們總是可以聽取遠見者的證詞,讓自己對將來能夠心裏有個底。
假設今天有人說,在可預見的將來,美國將在東亞以中國為敵人,挑起戰火,我不會驚訝,而且我知道這不是危言聳聽,更非空穴來風,而是已經持續在發展的一種趨勢與政策。
假設今天有人說,若干年後,全世界不管走到哪,講中文都能通;而且,金庸、北島、沈從文、胡適等等中國作家或思想家,世人將耳熟能詳,就好像大家都知道莎士比亞和哈利波特一樣,我也不會驚訝。
假設今天有人說,若干年後,台灣人及世界各地的人將爭相前往大陸留學,我更不會驚訝,因為這已經是一種很明顯的趨勢。假設今天我剛要唸大學,我若有選擇,我百分之百會選擇大陸而不會選擇台灣的任何學校。
前一陣子,不是一直都有一些頭腦不清品性不端的人在嘲笑去波蘭唸醫學院的台灣學生嗎?也許你可以質疑這些波蘭醫學生的動機與能力,但你沒法嘲笑波蘭的醫學教育。假若時光倒流,假若我可以有所選擇,兩者之中,我一定會選波蘭而不會選擇台灣的任何一所學校接受醫學教育。
我並不是說波蘭的醫學教育一定贏過台灣,我只是說兩者相去不遠。而且,更重要的是環境。至少對我來說,一個比較有文化、環境比較美麗的地方,比學校圍牆裏的狀況更重要。課堂上的東西,你可以透過個人才智來補足,但外在大環境卻不是你個人可以創造。
很多具有遠見者,例如李敖,他的小孩不唸台大而去唸北大,這其實也只是理所當然。課堂裡的東西也許各有千秋,難分高低,但課堂外的整個文化大環境以及它和世界的連結,卻高下立判。
說這些依然只是要說遠見,看見細微,看見未發生但很可能發生之事。
之前不是講到一個法國思想家JACQUES ELLUL嗎?我提供了他的一篇文章:http://goo.gl/RgFGDO
他在文章裏說,1938年,希特勒對世界發出威脅時,世人不鳥他,說他講狠話,說說而已。1940年七月,希特勒說他將入侵巴黎,世人笑翻了,說他好會吹牛。希特勒還曾公開表示他將入侵波蘭和羅馬尼亞,包括時間、方法和步驟都講明了,但世人依然訕笑,不當一回事。
高達在電影 "告別語言" 中,引用Ellul 的話說,"希特勒做到他所承諾要做的每一件事"。Ellul 說,就在希特勒即將戰敗的前一個月,卻表明他已經看到無可置疑的勝利。Ellul說,為什麼我們要對這樣一個言出必行的人所講的話總是嗤之以鼻?
Ellul說,希特勒所謂的勝利並非指軍事,而是指政治,指一種納粹主義,一種法西斯氛圍之瀰漫於世。
Ellul說,事實上,希特勒的確說對了;表面上不一樣的旗子,不一樣的神話,不一樣的黨國,不一樣的極權,但骨子裏精神卻是一致的,一脈相傳的。
法西斯陰魂不散,差別只是在於名稱,而且往往以民主自由與人權之名;在黨國與這一切美麗神話面前,個人無從反抗,乃至自願獻上一己當祭品。
類似這樣的觀察不足為奇,特別是在過去十幾二十年來,很多人都可以看出這樣的一種社會與政治本質。但你要知道,Ellul的文章寫於1945年,距今70年前,能有那樣的遠見與洞察,並不容易,他顯然在當時就已經看見一些細微未發的現象。世上許多人喜歡信口開河,但遠見者並非如此。
底下是新聞播報。今日早餐時,我迅速轉了三台做比較,一台是綠又爛蘋果的 "壹電視",一台是鳳凰衛視和半島電視台。
後面兩台報導G20,報導普丁疑因感覺受辱而提早離開會場,評論者指出,俄國與西方關係將進一步惡化,經濟制裁俄國的力道將加重,普丁表示,施力者必也將受其反作用力所傷害。另外還報導,習近平在G20上宣佈,2016年中國將主辦G20。
至於爛蘋果電視台的 "國際新聞焦點" 報導些什麼呢?我看到兩則,也是有關G20。
一則是說這一屆G20在澳洲舉行,各國領袖每個人都抱著一隻無尾熊,而且帶大家來看看,ㄟ?這隻無尾熊的手怎麼放在這位領袖夫人的ㄋㄟ ㄋㄟ (奶)上面呢?呵呵呵,怎麼給人家襲胸呢?
另一則爛蘋果國際新聞也是有關 G20:各位看到沒有,比基尼辣妹耶,甜美的笑容,養眼的身材,凹凸有致,讓人臉紅心跳目不轉睛,畫面上是一位澳洲的女記者前來採訪G20。因為澳洲近日天氣高熱,乾脆穿上比基尼來採訪。
接著便是這位比基尼記者在飯店游泳池裏曼妙、引人遐想的泳姿與火辣身材畫面。
難道你真的可以忍受這鳥島這樣一種全面性低俗與低能的生活和文化而不會覺得絲毫的痛苦?難道你以為這樣一種生活與文化對你自己、對你的家人和小孩不是一種傷害?難道你以為一個人如果從小到大或長期吃垃圾會吃出健康的身體、心靈和頭腦?
事實上,你只要看看繁體中文世界(也就是台灣)的網路世界裏那些所謂網友的品性、智能和政治取向,大約就能明白這些人是吃什麼東西長大的。
這些人也許受過所謂高等教育或擁有高學歷,但對其人品與思維、眼光與胸懷,其實毫無助益。一個人不會因為專業知識的累積而成為一個像樣的 "人"。
(Spam: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