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以人廢言

陳真 | 2014.08.30 01:20 | #
回到台南,經過學姊的一番開導與當面諄諄教誨,我明白了,特別要公開懺悔自我檢討一下。
學姊的意思是:我們在遙遠的千里之外不痛不癢地站個幾回,然後舞文弄墨一番;其實一點危險或壓力也沒有,但咱們自我滿意度還蠻高的,特別是董事長。但是,人家Pappe老兄卻得面對同胞的千夫所指(這點痛苦我能體會),但我卻只因為他的一篇文章寫得彆彆扭扭就拿它來開刀。這樣會不會太卑劣輕浮了。
我想了一想,的確也是,雖然我是拿 ‘’它‘’ (文字)而不是拿 ‘’他‘’ (他這個人)開刀,但如果我當下能體會到 ‘’他‘’ 這個人所做的以及所承受的,我肯定不會去批評他的文字。基本上,我是以人廢言,以人舉言的。好人文筆即便欠佳,文筆便是小事;反之,一個人即便寫得意氣流暢,若此人窩囊猥瑣,那我就根本不會去看他寫什麼或講什麼,因為毫無意義。
基於這樣的信念,有時學姊說要轉載哪篇文章,我會表明反對,因為那些文章的作者我認識,是一些混蛋,品行不端;我們不應該去表彰抬舉混蛋人渣的任何一個字。我不相信一個人如果品行不好還能寫出什麼值得聆聽的話語。
同理,即便Pappe老兄的 ‘’那篇‘’ 文字彆扭是一種 ‘’事實‘’,但我若意識到文字背後有個善良的人,我是不會窩囊到去嘲弄他的文筆的。就好像我認識黃紀男,我知道他承受過什麼痛苦,知道他的心裡的愛恨,我是絕不會卑劣到去拿他的文字來當負面教材的。就算要舉負面例子也該舉些人渣的文字才對,而不是拿一個具有真實感情但卻拙於表達的人的文字來說事,除非我根本沒去意識到文字背後是個什麼樣的人,才會不經大腦就拿來輕薄一番。
我之所以隨手拿來當例子,是因為最近才剛在百忙之中熬夜修改完他那篇文章,改得滿肚子氣,因為實在很彆扭,心裡想乾脆我直接幫你寫都要來得輕鬆些,實在太難修改潤飾。學姊說,一個人有真實感情,而且為之付出代價,但他也許根本不習慣寫這樣一種抒情文,這樣你就要罵他寫字彆扭,是不是很不應該。
學姊英明。這樣講,我就能理解,這樣的確很不應該。所以我應該公開表示懺悔才對。
不過,我講的其他那些意思依然成立,只是舉了一個不該舉的例。希望各位不要被我的不當舉例所影響而對該作者有任何不好的想法。長期以來,我始終相信我們應以人廢言,以人舉言。表達方式很重要,但我舉了一個不恰當的例子。
(Spam: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