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哈巴狗電台 這條河沒有進步 2008-5-25 20:28

■陳真(醫師)


導演柏格曼說:「事實上我一直住在夢裏,偶而才造訪現實世界。」生活對我來說,不過一個「逃」字;逃離虛榮浮誇、陰沉詭詐,逃離低能、俗不可耐的所謂進步與光鮮亮麗;逃到彼岸、雲端,逃到世界的另一頭。朋友感嘆自己能欣賞藝術,卻無能創作;若有才華,人生痛苦將不白費。但我想,上帝只把才華賜給千萬人之一;我們需要的不是才華,而是逃,逃到夢裏,逃到一個美麗的精神世界。


半生忙碌,一事無成,當晚輩都已高居廟堂或飛黃騰達,免不了冷嘲熱諷。有位傻蛋讀者學成歸國,最近寫信來「批判」說:「你怎麼還在寫這些?你沒有進步!」但一個人不過就是一個人,就好像一片葉子不過就是一片葉子,隨風飄蕩,他需要什麼「進步」?當你來到河邊,看著幼時河流一如往昔,發出批判說:「這條河沒有進步。」當你仰望天空白雲變幻,發出批判說:「這朵雲退步了!」我們將不知其所云;也許只能說,他不明白什麼是河流,他與河流浮雲屬於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供奉不一樣的神明。


何止所思所想一如往昔,連內衣或襯衫都是從高中穿到現在,台南市夏林路(過去叫成功路)的蝦仁飯已經吃了40年還在吃,我不曾一秒鐘離開那些讓我傾心的人事物。改變世界很簡單,Andrei Tarkovsky的電影《犧牲》裏主人翁這麼說:「一個人每天某個時刻做著同樣一件事,世界將因此改變。」可是,極其簡單的小事,比方說禱告,卻似乎因其簡單而顯得特別難。也許難是難在人們根本不相信簡單事物的價值。一種社運,當媒體大幅報導了,馬上來一大群人;但我反倒比較相信落後與沉默、相信小貓兩三隻,相信人們一般所不相信的一些東西,而比較不相信數量、聲光或技巧與權力;我所渴望的世界無法靠權力來達成。一個戀人之所以是戀人,並不是因為他有著高超的戀愛技巧或豐富的戀愛經驗,而是因為他相信愛。


但可別誤會,可別以為我真的相信世界會改變。現實世界是沒有指望的了,仍有指望的是天堂或地獄,是死後的永恆世界。我很不喜歡Krzysztof Kieslowski(奇士勞斯基)的電影,但他有句話深得我心,他說:「我唯一的優點是:我悲觀。」可是,一個人對現實悲觀,對人事絕望,那他究竟為了什麼還活著?《麥田捕手》裏有這麼一段話,改寫一下大約可以這麼說:「一個不成熟的人總想為某種偉大的東西驕傲地死去,成熟的人卻為美麗的人事物卑微地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