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正直將保護你的心靈

陳真 | 2014.12.24 11:06 | #
(再繼續)
有人傳底下這連結給我。我看了,並不訝異。
http://goo.gl/CbfMQm

長期以來,綠營檯面上那些乍看清新斯文、滿口理念、滿口 "咱偉大的台灣人民" 的政客們,品性之差,差到爆,完全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當然,我不是說每一個都這樣,而是說很普遍。他們原先其實都不壞,但政治和權勢地位讓他們越來越邪門。

我常說,政治污染了阿扁,有人不同意,說是阿扁污染了政治。但我依然相信是政治污染了阿扁。當然,究竟誰污染誰,各說各話,沒個準兒。

但我總認為,在台灣這樣一個由鎂光燈操控、極度在乎現實權勢地位、缺乏內在文化價值的躁動社會,面對權勢、前途與名利掌聲,幾個人的個性或資質能強大到足以抵抗這一切靈魂的陷阱?

我常提起一個故事,那是幾年前去奧地利,在美泉宮所聽到的一段錄音。我不懂歷史,只知道錄音裏頭提到一個歐洲歷史上很有名的皇后,面臨戰敗,敵人入侵,她得把女兒嫁出去,做為一種政治婚約。

錄音中,她對女兒說,我並不期待妳能幸福快樂,甚至也不敢奢求妳能健康,但我只希望,妳能照顧好妳自己的靈魂。從皇宮現場所提供的耳機裏頭聽到這些話時,我心裏之感動,難以言喻。

聽說貝多芬臨終之前,曾跟友人提起這樣一段話,但我不確定這傳說是真是假。貝多芬說,如果你真的希望你的下一代一生快樂,唯一可靠的方法就是把他教育成一個正直的人。

對此我頗能認同。任何權勢財富和地位其實終究都不可能保護你,生老病死天災人禍遲早還是會找上你。唯一能保護你的是你的善良。有了它,你也許依然悲苦孤獨,或許更加如此,但在你內心最深處,你會是平安的、平靜的、甜美的,天大的疼痛你將都能捱得過,這份良善的愛能使你不再感到外在的任何疼痛與傷害。

這話說起來很玄,信不信由你。我是相信的。

記憶中,應該是托爾斯泰吧,臨終時,在病榻之中飽受病痛折磨,但他對照顧他的人勉強用最後一口氣說,你們去照顧別人吧,我沒事,你們去照顧那些更需要得到照顧的人吧。都已經快要來到生命的終點了,他卻還掛念著鄰床的陌生人。

如果你有個像托爾斯泰這樣的親友,你還會為他的肉體病痛煩惱嗎?當然不會。因為一切疼痛已經沒法傷害他,他會是永遠都平安平靜快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