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台南見聞

陳真 | 2014.10.24 03:14 | #
滿意度不可能只有80%啦,這一定是統媒故意來亂的。而且,保證所有市政指標全部第一名。從陳唐山,阿扁以及不管是哪個阿貓阿狗來當台南市長,各種指標的滿意度一定是全國最高。你若調查問說:請問台南的氣候是不是全台灣最溫和?應該也會得到全國最高的滿意度。
綠營的群眾有這樣一種強烈特性:對顏色很忠誠很團結,向 "色" 性很強,就跟有些昆蟲向光性很強一樣。因此,不管你做哪一種民調,他一概會認為是在問他要投票給誰或是否滿意那個人渣黨,答案當然都是滿分,不會有第二種分數了。
藍營的支持者卻不是這樣,很挑剔;做好是應該的,或者說,怎麼做他其實都不太滿意,萬一出了點小紕漏,馬上打不及格分數。表面上是藍,但隨時準備變心,很不團結。
簡單說,選民有兩種。一種很忠誠,意識形態很強,像幫派似的,敵我概念分得很清楚。另一種選民則比較難以取悅,比較 "現實",比較會就事論事。
這些天一直在打電話給台南市政府的相關單位,因為實在是受夠了,可是打到 "歸 LP火" 仍無法解決。我常懷疑,台南市政府究竟有沒有人在上班?他們上班都在幹些什麼?
事情是這樣:我家附近有一所小學和國中,旁邊就是一堵高牆,牆的另一頭是火車鐵軌。因此,兩條大馬路交叉形成一個 T 字形。依台灣人或說正港的台南人的習慣,T 字型的馬路是完全不當成馬路的,因為他認為另一頭不會有車子來,所以即使紅燈亮了,幾乎至少有八成的機車或汽車不會停下來,也不會減速。
即使他看見你準備要走路通過綠燈,走的又是斑馬線,所有車輛照樣還是會從你眼前闖紅燈飛速亂竄,極度危險。
在那個地方已經撞死兩個人。其中一個是當場腦漿迸裂,整個安全帽撞得粉碎,可見撞擊力道有多強,而且還撞倒了一根路燈。
這樣一個血腥現場,除了腦漿被清除之外,滿地的血跡、長長的血痕以及碎裂四散的安全帽碎片,還有撞倒之後橫掛半空中的路燈,搖搖欲墜,全部都留在現場,經過大約半年才有人來清理並把路燈移除。
這是指死掉的,至於傷殘已不計其數。在那兩條街上,短短不到一百公尺,幾年來我少說已目擊了十幾次或幾十次的大小車禍。
幾年來,我曾打過幾次電話給市府相關單位,但從對方講電話的口氣及根本不想細問非常不耐煩的態度,我就知道這些市府官員或員工是在混日子,他們接電話是接假的。
後來,馬路交叉口處弄了一個 "慢" 字招牌。可是,幾乎所有人紅燈都不停了,你在路旁寫個 "慢" 字,他們就會怕嗎?他們又不是 "不知道" 紅燈要停,而是 "根本不想" 停。
這兩天我不死心,又繼續打電話。打到台南市政府交通局網頁所提示的幾支相關電話。響了幾聲後,聽到對方接起電話筒,我就說,喂,喂,喂,...喂,..喂,你好,喂,喂..喂了半天,對方沒反應,我以為電話壞了,正要掛掉重打時,聽到對方用很不耐煩的聲音,用台語問說:"要叢啥?"(還好他不是說"要叢啥曉",還算有點文化)。
我就簡單想說明一下,但我才講兩句,他就不想聽了,很不耐煩地叫我打給110。我說我不是要報案。但對方懶得多說就掛斷了。
於是我又打到台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得到的態度和回覆也差不多是這樣,說這不是他們的事。我問說,那我該打給誰呢?我已經打過很多次電話了,各單位推來推去。對方不耐煩地說,打給110。
後來我就打給110。對方稍微態度好一些,但也是不太想聽我說,只是問哪兩條路,然後便急著要掛掉電話。我說,那你們打算怎麼做呢?對方說我們會注意。我正想說你們已經 "注意" 很久了,但問題從來沒有改變,但電話已掛掉。
於是我又不死心,開始研究起如何自己蒐證、檢舉。但我看台南交通相關網頁上寫說,檢舉一定要具名並留下身份證、地址電話等等。依我的了解,你若真的拍下違規者的照片,然後具名檢舉,肯定會被官方出賣,很可能會被黑道給追殺到家裏來。
我正苦惱其它還有什麼方法可想,卻無計可施。
你從一些最基本的地方,就能看出一個機構的行政能力與態度。前些日子,屏東的黑心油就是這樣,有人一直向也是民進黨執政的屏東縣政府提出檢舉,但搞了一兩年(?)就是無效,後來跑到台中這邊來跨縣市檢舉才破獲餿水油。
我當然不是說綠營的都很爛,藍營的都必然很好,而是說,我對我的老家屏東和台南知之甚詳。這兩個地方跟無政府狀態其實沒兩樣。
我有時一個人開車在台南街上,突然就會很想入境隨俗,做一個正港的台南人,故意逆向行駛、蛇行、闖紅燈或故意停車在快車道機車道等等,很想體會一般人橫行無阻為所欲為的交通快感。
在台南,只要你敢,只要你拳頭夠大或權勢夠硬,其實是非常自由的,你想幹什麼、想怎麼亂倒垃圾、想怎麼開車都行。街道上,車子與車子之間的暴力場面很常見,拳頭大的人,馬路就是他的。
台南很少有紅磚人行道,但我家附近很榮幸就有一條,雖然只有短 50公尺,不過也不錯了。但是,在那紅磚道上走路比走快車道危險,因為許多機車喜歡開上去飆車,有時我實在氣到不行,就在地上擺一堆樹枝,企圖製造路障,但隔天這些路障還是會被機車族給移除。
我記得曾說過這條紅磚道是搞形象用的,一側種樹木,但樹上常掛著垃圾(垃圾不落地政策),有一陣子,有一頭臭死人的死貓用塑膠袋套著,就掛在樹上掛了足足一兩年。每次遛狗經過,屍臭燻人,苦不堪言。後來味道稍淡,可能已化為一堆白骨。
形象紅磚道旁那一排樹叢裏則丟滿垃圾,包括一個上面還沾滿大便的廢棄馬桶,一堆大型廢棄物和大大小小的各種惡臭垃圾、廚餘等等。那個馬桶丟在形象紅磚道上至少三年,最近才不見了,但最近多了一大堆大塊碎玻璃。
這些我都有拍照存證。之所以拍它,只是覺得真是很不可思議:這個城市到底有沒有政府存在?
台南最常見的建設就是挖馬路。一條馬路剛挖完又鑿開,鑿完又填,填完又鑿開,好像公家的錢就不是錢似的,平均每條馬路一年不挖上個幾次不甘心。
在我看來,台南不是人住的地方。當然,所謂滿意度高,除了上述的 "向色性"、對顏色很忠誠的因素之外,的確大多數台南人自我滿意度是非常高的。我說的這些問題,例如交通或髒亂吵鬧等等,對於台南人或對於大多數台灣人來說,其實都不是問題。
就好像我覺得在台南看電影很痛苦,幾個人會覺得痛苦?應該很少吧。大多數台灣人,特別是每天一直吃的台南人,一定覺得可以在電影院吃鹹酥雞、啃雞腿、吃漢堡或邊看邊玩手機、聊天喧嘩很爽。特別是大學生,更是如此。我若去看電影,只要看到一群大學生進場,我就知道慘了,他們會把電影院當成他家客廳那般喧嘩、吃喝。
總之,什麼樣的人自然就有他各自不同的好惡,我覺得痛苦不堪的事,大多數台灣人似乎都甘之如貽,甚至覺得是一種很舒服的事情。反之亦然,比方說,像英國特別是劍橋或許多類似的城鎮,一到下午四、五點,就像個死城,完全沒有夜生活可言,也沒東西吃,沒事情可娛樂,我想大多數台灣人應該會覺得很痛苦,但我倒還能適應。
也就是說,綠油油的台南人很滿意這樣一種台南,那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你若調查發問說:台南是否藝術鼎盛、文化程度很高,調查結果也一定滿分,全台灣第一名。
陳真 2014. 10. 24.
============
施政民調屢次奪冠 賴清德:大家共同打拚的結果
NOWnews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台南市再度蟬連全國地方施政滿意度第1名,市議員楊麗玉直指實至名歸,期勉賴市長及市府團隊「謠言止於智者」「時間會應證一切」。
市長賴清德則以市政第1名是大家共同打拚的結果,強調這樣的成果不能因為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立場或其他的目的,故意去詆毀這個成果。
17日媒體公布「2014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臺南市在「地方施政滿意度」項目得到全國第1,且是連續2年奪冠。市議員楊麗玉直指實至名歸。
台南幾乎包辦所有民調的第1,不只是施政滿意度奪冠而已,還是最幸福的城市,也是最健康、最友善的城市。
(Spam: 0%)
陳真 | 2014.10.24 12:01 | #
(續)
台南沒有一條街道有走廊可以走路,行人得走在快車道上,跟機車和汽車完全混雜在一起。走路時,你得隨時不斷回頭張望,閃避從後面飛奔而來的車輛,你不知道後面隨時會有什麼車輛撞上來。
在英國,十年之間,我只見過一次車輛輕微擦撞。但在台南,不用十年,光是一年內我就看到超過一百次的車禍。你很難不車禍,因為沒有幾個人會把交通規則當一回事。人與車完全混雜在一起,能不車禍嗎?
在台北,就跟在西方國家一樣,你到處可以看到人們走路,但在台南你很少看到,因為你只能走在快車道上而根本沒有走廊可以走,於是大家都習慣騎摩托車,短短一百公尺也會騎車出門,而機車當然也是必須騎在快車道上,因為兩旁全是違規停車,沒有機車道。
我喜歡走路的感覺,身體和精神感覺比較好,有助心情和思考。但是,走路當然不應該是走在快車道上,分分秒秒慌慌張張閃避一輛又一輛的飛車狂奔。
在台南也幾乎完全看不到兒童,因為沒有人敢讓小孩走在大馬路上。我有個侄子是日本人,在日本出生長大。二十年前,當他差不多八、九歲時,第一次來到台灣,想到對街買點東西,一個人站在大馬路口,一會兒綠燈亮了,他一個人高高舉起右手,準備過馬路。
我爸看到之後嚇一大跳,衝過去把他從飛車陣中救出來。我這日本侄子把台南當成東京了。他以為像在日本一樣,只要小朋友高舉右手,車輛就會小心讓你先行。在台南誰鳥你啊?管你老人或小孩,照樣把你撞死。甚至偶而看到推輪椅或拄拐杖的人,過往車輛不但不會讓你或對你特別小心,反而還會拼命按喇叭,表示他的憤怒,他認為你不應該妨礙他橫行無阻的 "自由"。
我父親中風那幾年,每天得推輪椅帶他出門做復健,一路上總是驚險萬分。你能不能想像,一個拄拐杖的人或坐輪椅的人,被迫得走在快車道上、一路驚恐閃躲、一路被人按喇叭甚至辱罵的極度痛苦。這像是人住的地方嗎?我的幾個長輩住台南,全部都是因為車禍而嚴重傷殘或過世,因為他們被迫在快車道上走著,根本沒有能力閃避車輛,都是被車子從後面撞上。就連我身手矯捷,壓力也很大,短短幾十公尺的路,走起來痛苦不堪。這像是人住的地方嗎?
成大校門口有一段走廊,沒有完全堵住,勉強可以讓一個人通過。這段不到五十公尺的走廊,市府給它掛個牌子叫 "示範走廊"。你說這像人住的地方嗎?
當然,這類問題到台灣哪個城市都一樣;所有城市之中,也許只有台北比較好一些。台中交通也一樣亂七八糟,台灣人的民族性基本上就是這樣。並不是因為車子很多才亂七八糟;事實上,台灣車子並不算多,主要是因為沒有人會去考慮別人的存在,非常黑心;有走廊能佔為己有就佔,一切以自己方便為原則。
台灣21縣市,我一共長期住過13個縣市。二十幾年前的台南應該是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但現在的台南卻與地獄沒兩樣。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也是民主的成果之一。台灣人的民主觀念是:我是人民,人民最大,只要拎北拎祖媽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因此,幾個台南人會覺得交通不好?不會。大家很習慣甚至很喜歡這樣一種 "民主自由"。
英國有很多路口是沒有紅綠燈的,行人要通過就直接通過,所有車輛包括腳踏車都必須停下來。有一回,我看到一個七、八十歲的阿婆,她都已經快走到對街,於是左側有一輛卡車,在她就幾乎要抵達對街時起動了。阿婆很生氣,用拐杖把那輛卡車給攔下來,足足痛罵了兩分鐘才放他走。你能想像這樣的事會發生在台灣或台南嗎?台南應該是剛好相反:那個阿婆若不是馬上被撞死街頭,就是一路被罵被按喇叭催促驅趕。
每次在師大靜站時,我常尋找過往機車看有沒有人戴安全帽是不扣帶子的,至今還沒有發現半個。但在台南卻很常見,不扣安全帽,任憑兩條長長的帶子在頭部兩側迎風飛舞。我長期觀察這些人的表情,我發現他們似乎覺得這樣戴安全帽很帥氣、很有正港台灣人的氣概。
這其實也指出一個根本事實就是:同樣一個狀況,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感到痛苦。至少,我看台南人對於交通是完全不覺得痛苦的,他們若來到歐洲,恐怕反而會因為沒有橫衝直撞的 "自由" 而覺得痛苦不堪。我講的這些問題,其實半個多世紀來,柏楊就不知道寫了多少。
還有,台南人也不覺得餐廳播放巨量 "音樂" 會讓人痛苦,反而覺得越吵越爽越熱鬧,吃起東西來更爽,讚啦。
台南人也不覺得邊看電影邊用餐有什麼不好,特別是用餐時間的電影場次,幾乎一大半觀眾在享用美食,什麼餐點都有,絲毫不認為製造噪音和臭味對別人看電影是一種嚴重干擾。你若膽敢糾正,保證你八成會被打。
你來到台南海邊,以為這下總該安靜一些了吧。非也。一堆攤販每天聚集所謂黃金海岸,不停播放超過一百分貝的巨量 "音樂",直到半夜兩三點才會停止。
重點是,台南人就是喜歡這樣。他不覺得上述這一切有什麼不好。例如常常可見的廟會活動,不外就是鑼鼓喧天,或是跳比基尼鋼管豔舞,要不就是婚喪喜慶請來脫衣舞女郎,甚至表演什麼十八招,例如用陰道吸煙,用陰道吞吐乒乓球等等。
一種宗教活動或理應悲傷或祝福的時刻,卻總是來這一套 "脫啊脫啊" "搖落去搖落去"。我知道台南人超愛這些,但我覺得痛苦不堪。就連醫院內部的一些迎新活動或慶祝活動也都是吵吵鬧鬧,甚至低級情色演出。生平參加過兩次醫院的尾牙,台上就是表演這些。巨大的噪音,吃完一頓飯只剩半條命。
也許有人會裝模作樣地說文化無高低。但不管怎麼樣,一切自由總該以不影響他人為限度,不管紅綠燈,開車橫衝直撞難道也能說是一種自由?霸佔所有走廊難道也是一種自由?在人行道上擺一堆瓦斯筒當廚房做生意,廢油食物殘渣直接丟馬路或倒水溝,難道也是一種自由?
甘地說得對,環境衛生比印度獨立更重要。但是你看台灣人特別是台南人,對虛假的什麼獨立建國愛台灣極度熱衷,但是對於事關身家生命財產的公眾制度或基本秩序與良知卻完全不當一回事,只要能撈錢就撈,能黑心就盡量黑心,能搶在所有人前面就搶,只要拎北拎祖媽爽就好,完全不覺得這樣一些行為有什麼不對。
當然,一旦發生什麼事件,每個人卻都義憤填膺,或是大罵國民黨大罵馬英九,彷彿自己不是黑心人士,彷彿這些全是馬英九的罪孽。跟這樣一種同胞一起生活在一塊小島上,實在痛苦不堪。但我知道大部份人對這樣一種台灣社會是很滿意的,因為這恰恰迎合了他們的品味與喜好。
陳真2014.10.24.
(Spam: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