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台灣也有金盾



義德 | 2015.04.11 12:03 | #
說到翻牆相信中國那邊的網友都非常閑熟,雖然之前金盾工程又再度加強網路上網友短暫消失幾天後又重新出現。
對於金盾工程封鎖網路上特定詞彙的做法我雖然覺得滿好笑的,因為只要某件公眾的事確實在發生就絕難在網路上銷聲匿跡,差別在查詢的人他的搜索能力跟資料判讀能力。
常常臺灣在消遣中國沒有言論自由跟封鎖谷哥搜索引擎還有特定是詞彙,網友要上網都必須翻牆才可以看到外面的資訊,但在我眼裡臺灣的資訊封閉到一種讓人即使完全無法碰觸到外界還能非常自慰式的自我感覺良好。
如果我在yahoo或google搜索引擎上面打上馬英九,我大概要翻個二三十頁才可能看到他最近的政策,其他前三十頁大概是垃圾新聞,或我想看亞太經合會的新聞大概會看到花邊新聞如海邊的比基尼辣妹在反全球化,而不是直接看到亞太經合會的內容。
但我也不完全怪媒體,因為現在的新媒體習慣使用數據統計,哪一篇點閱率特高就容易被往前放讓看的人更容易看到,這一定程度凸顯了臺灣人看報的口味。
我們在笑別人在鳥籠裡面但是不少人卻透過鳥籠的縫隙看到藍天白雲,而在籠外的我們卻不斷的往爛泥裡面鑽。

隆誌 | 2015.04.11 15:28 | #
To: 義德
您的說法真的是切中要害
有時候,說台灣的言論自由,可是看網路論壇上,總感覺存在另一種圈禁。這種圈禁不是由政府,是由使用者有限眼界所產生。相反地,對岸雖老是被消遣沒有言論自由,可是看人人網、微博、知乎等社群網路,卻完全感受不到這樣的氛圍。甚至酸政府的言論,比台灣還酸。
(Spam: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